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解读《逻辑的力量》
日期:2018-12-10

12月5日下午,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第27讲在党员之家顺利举行。本期读书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哲学系副教授王伟老师主讲,近百名学生现场参与。

王伟老师首先就“逻辑”与“逻辑学的地位和意义”进行了举例讲解,介绍了人类的两个思维系统和现实中存在的悖论困境。紧接着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在同学的答案和老师出人意料的回答之间,展现了在思维中预设错误会带来起点错误,从而导致完全偏离正确的轨道。希望通过这样的测试帮助大家认识到思维中可能出现的预设错误,积极使用逻辑理性思考打破错误预设。


在理解了逻辑学的重要性之后,王伟老师从概念、命题、推理、论证四个方面对《逻辑的力量》这本书进行了宏观介绍。概念是对一类事物共性的抽象,概念的外延之间存在着相容或不相容的两种关系。而对于命题,课程介绍了命题的真假,利用真假表厘清真假之间的界限。复合命题则是由几个简单命题构成的合成命题,其判定方法与简单命题相同。第三部分则是推理,推理有9种基本模式,对推理的判定可拆分为对可靠性和有效性的判定,有效性是指形式有限,即前提与结论之间的真假依存关系;可靠性则需要满足前提为真和形式有效两个条件。最后是论证,论证可分为演绎论证、归纳政治、类比论证三种类型,通俗的来讲,论证的有效性是“如果前提为真,则结论为真”,可靠性则是“在形式有效的同时,前提为真”。在阐明论证的有效性和论证的强弱时,王伟老师以古希腊的苏格拉底和斯多亚派关于婚姻的论证为例进行讲解辨析,启发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

课程最后,王伟老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要求和期望:在学习生活中多使用理性思考而非直觉行动。有些人更加优秀,不是因为他们有所不同,而是他们接受了更有效的训练。


上一条:崇实书院举行诚信考试宣誓仪式
下一条:百人明星 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