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体悟孔子绝学,感受道家文化
日期:2018-12-10

11月22日晚,西迁精神读书会新一期学硕博贯通式深度读书会在崇实书院会议室举办,此次活动邀请到了陆卫明教授和韩鹏杰教授两位大家学者分别为大家解读《论语》和《道德经》,让大家从中体悟处事的法则,感受人生的真谛。

陆卫明教授为大家解读了《论语》的最后一卷《尧曰第二十》,这一章是对《论语》全书政治哲学的提炼与总结。陆老师在讲到从政必需的“尊五美,屏四恶”时,不但带领大家一字一句细心阐释了“四恶”与“五美”的正确含义以及如何才能做到“尊五美,屏四恶”,还告诫大家,我们一方面要追求“五美”,另一方面要把“四恶”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底线,这是一个领导者应有的素养。最后陆老师还提到了钱穆先生推荐的国学书单,建议大家悉心阅读,从中感悟中华文化的深厚魅力。

韩鹏杰教授讲解了《道德经》第十章到第十三章。韩老师提到,《道德经》以九章为一循环,第十章正是第二部分的开始,也是总述。在讲到“天门开阖,能无雌乎”时,韩老师讲道,“天门”即为感官,而“雌”则指安静,《道德经》中常以女性喻静,并且联系到第十二章告诉我们应当追求心灵上的宁静。讲到第十三章时,韩老师说道,能做到宠辱不惊,不注重身外之物,爱惜自己的生命,但又能够为天下苍生放弃自己生命的人,才可以把天下托付给他。听完老师的解读,大家都似有所悟,感觉到受益匪浅。




上一条:你期待的评选细则已送达,内含报名方式呦~
下一条:标兵文明宿舍:亲密无间 携手并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