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愿紫霞与晶晶来世再做姐妹
日期:2018-11-14

人性在高压状态下才能得到最为淋漓尽致的展现。圣经有言,最黑的瞳孔是一泓毒药。愈是容得下绝望与颓废的最为漆黑深沉的眼眸,方才读的懂黑暗深处汩汩涌动的泣血涅槃,方才蕴含了一颗沉沦于至深的苦难却又无比向往人间至情至性的心,方才能让常人所无法涵摄的可以碾碎生死爱恨却又需付出惨烈代价耗尽气血挣扎的至“痴”之毒渗入五脏六腑,继而腐蚀着骨髓筋膜。那是回首繁华如梦渺跌入凡尘的终极绝望,亦是残生一线付惊涛的极致酣畅。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恨不知所终,一笑而泯。昨日种种,皆成今我。切莫思量,更莫哀。世间闺阁之怨最为深重,且如鸦片的烟霞香般深入骨髓散入筋络,丝丝缕缕柔肠寸断。

男人在经历生死劫数后依旧可以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惯看秋月春风而尽付笑谈中;而女子不是不明白是非成败转头空的道理,而是在鸦片依依袅袅烟霞香气的强大控制力下愿沉浸于内心的修罗中无法自拔,愿这根忧郁怅惘的神经长醉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若失了风情韵致,纵有玉盘珍羞,金樽佳酿,不过是万古空愁罢了。恨有千百种,烽火中家书不抵是恨,饥寒中柴米输税尽是恨,兵车烧杀掳掠叫嚣隳突也是恨,但这些恨种种皆有出处可以窥见清晰的脉络,只唯这份尊前拟把归期说未语春容先惨咽的痴绝之恨盘根错节枝叶冗密,无关他人,无关风月,永不会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只会在一个人内心的空谷中属引凄异哀转久绝。

世间又有多少对女子是这样被命运洪流所冲击在一起的无意却又势必的双子星座呢?治国安邦巾帼英气的吕后与楚舞蹁跹的戚夫人,才馥如兰的班婕妤与柔桡轻曼的赵飞燕,梅影孤瘦的江采萍与雍容明艳的杨玉环,世外仙姝寂寞林的林妹妹与山中高士晶莹雪的宝姐姐,贤淑温厚的于凤至与慧质冰心的赵一荻。生命形态静燥不同而本质平等,咏絮之才与停机之德不是唯一标准,谁又能凭借个体狭隘经验判断高贵与卑微,入心与敷着呢?

惟愿紫霞与晶晶来世再做姐妹,春共蚕桑,夏共采莲,秋共赏枫,冬共吟雪,嫁与一对至亲兄弟,妯娌情深,耘田绩麻,互扶共济。永远勿需如今世般在山有扶苏隰有荷华的同一处同时瞥见子都的英气卓荦因而芳心共许,永远勿需如今世般在绿竹猗猗之处思慕的终不可谖之君子竟同一身,永远勿需有弃置箧笥中恩道中情绝的至痛入心。

记得程砚秋先生在其师梅兰芳饰演《贵妃醉酒》中杨玉环一角后翻看相关史料,又被梅妃江采萍凄婉哀绝的命运深深打动,便请人编写《梅妃》剧本,并倾注自身才情塑造了一个忠贞坚定、大气泠然、兰心慧质且丝毫不逊杨贵妃的光辉艺术形象。大约大师此时心中也怀着此种希冀吧,他以忧郁清醒的目光俯瞰众生痴愚,不愿”常恐秋节至,凉飙夺炎热”的轮常再次发生,愿以艺术的力量攘除灾凶换得人心清明。而常说“制欲非体仁”,凡是心肝俱全之人,谁又能完全息止绵绵的虑念呢?中国传统道德体系大多是男性独白话语性质的,大丈夫可以扩而充之“仁义礼智”四端从而无所不至,而处于深闺之中的女子除却以冷香丸压制与生俱来的热毒、彻底窒息本然灵性沦为木僵的道德机器而外,便是“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缠绵思尽抽残茧,宛转心伤剥后蕉”。有时我想,为什么要对“被迫的苦行”偏偏报以无根据的宽容呢?或许命定之爱的苦行是攒积的一股热毒,包涵着被迫和自如两个相依相傍的部分。以拘者观之,则有不胜悲者;以达者观之,殆不值一笑耳。

上一条:解读《国家与革命》
下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来访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