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愿你眼中总有光芒,生活成想要的模样
日期:2018-11-14

范洪山,社会学61班班长,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负责人,学而讲坛、寒山、西迁精神读书会等多个公众号运营人,曾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称号。入学三年来,他一步步走来,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只求无愧于心。“对人对事,将心比心”是他的待人接物原则,“对工作负责,对他人负责,对自己负责”是他的责任与担当。

 

 

 

热爱这份事业,为同学服务

作为班长,范洪山一直秉持着班集体就是一个大家庭的态度,用心服务每位同学,增强班级的凝聚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学61班取得了第31届最佳团日“优秀团日”奖,获得了先进班集体表彰。班里有什么事,同学有什么困难,找班长就对了。他总是把大家的事放在第一位,尽心尽力地负责到底。

在西安交通大学学生会是一名干事的时候,他坚持“严谨,细致,高效”的工作准则,体会“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后又担任校团委的学生助理,进一步学习工作方法,积累工作经验。“这是一个学习成长的过程,学生会部长和团委老师们教给了我很多东西。”

大二在崇实书院体育俱乐部担任部长,他组建了崇实书院第一支男排队,并取得了2017年新生杯亚军和秋季联赛季军的优秀成绩。

 

谈到初心,他的脸上洋溢着喜悦,“当初想的是学生工作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伴随着不断的付出,我渐渐爱上了学生工作。特别是当付出得到了同学的认可时,成就感油然而生,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知行合一,学以致用

作为一名社会学学生,范洪山对于社会现象有很强的好奇心,经常走进基层,去观察,去倾听,去思考,去发声。

两次社会实践中,他都带领团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自己也获得了“先进个人”的称号。2017年暑假,由他担任副团长的西安交通大学“寻访红色”——探访老一辈革命家习仲勋光荣事迹社会实践团来到渭南市富平县进行走访调查,在由团中央学习部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遴选活动中,被评为“深化改革行知录”;2018年他参与组织安康市政府见习,实践团队获得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评选二等奖。

 

空闲之余,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他参与撰写了城市集中供暖的“煤改气”政策成效调研报告——以西安市市区为例,向西安市政府建言献策,提供一种新型的能源结构调整预测模型,研究成果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当被问起热衷于社会实践的原因时,他说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与其说那么多,不如实地走访去看一看。我们大学生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不应只埋头于书本,而应更多的承担起社会责任,用学到的知识,去发现和解决一些问题。”

坚守文化阵地,做先进思想的传播者

他运营学而讲坛、寒山、西迁精神读书会等多个公众号,迄今已编辑推送累计近200篇。长期的新媒体运营工作,使他了解到文化宣传的重要性。

“文化育人于无形,影响着我们灵魂深处最本质的东西。因此,一个好的文化氛围十分重要。我们提倡优秀传统文化,西迁精神,就是通过薪火相传,将其发扬光大。通过微信公众号和读书会的形式,就能够发挥传统文化更大的影响力。”

作为西迁精神读书会的负责人,他扎根于书院的精神文化建设,积极弘扬西迁精神、四面旗帜,紧密结合“四个一百”育人行动,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学子开展读书分享报告会,举办本硕博学生与导师共同参与的深度研究型读书交流会,将西迁精神读书会打造成优秀的校园文化传播平台。

岁月静好,负重前行

来到西安交大,来到崇实书院,是范洪山感到最幸运的事。“在这里,我体会到大学生活的美好,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我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无悔于生活中的每个选择。”他的眼神坚定,心怀感恩。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经受了更多的历练,踏实奋斗,认真学习,范洪山力争用更宽广的臂膀,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社会的进步发光发热。

 

 

上一条:陕西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来访
下一条:想不出标题!崇实学子就是优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