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金庸印象
日期:2018-11-14

金庸是先生,我上课时经常提到他,也都这么称呼,无论从学识和文笔他都是真先生。

说起我对他人和书的印象,可以表述为这些雪泥鸿爪:

(一)一座小城

我是第一次在《书剑恩仇记》的后记中知道,原来王国维、蒋百里、徐志摩都是海宁人。先生写道:“他们的性格中都有一些忧郁色调和悲剧意味,也都带着几分不合时宜的执拗。”智者总是悲观的!也许先生能如此深入地体认海宁人物的共同禀性,正是因为“心有戚戚”而致同病相怜吧?这让人更能明白他书里的人难以承受的人世苦难,也更能体会“沧海一声笑”的故作潇洒中掩藏的悲凉。

(二)一把刀

我和金庸先生一起做过辩论赛评委,是2000年名校大学生辩论赛,在上海。吃饭时大家都在一个桌上。我送了一本我的小书——《中国古代江湖骗子和骗术》给各位评委。先生饶有兴趣地翻着。我趁机问了个关于屠龙刀的问题:“《倚天屠龙记》一开篇就是长白三禽烈火练屠龙刀,那里面的武功秘籍不是早被烧毁了吗?” 先生想了想说,是啊!那下次修改时再写里面还有水晶保护吧。后来,听浙大人文院长潇枫说,先生有意让我来浙大金庸研究所,只是我觉得调动是太麻烦的一件事,没去。

(三)一壶酒

说起来先生书里留给我最深印象的竟然是酒!比如:段誉初遇箫峰用六脉神剑和他拼酒、令狐冲和丹青子论酒、祖千秋在船上说喝什么酒该用什么样杯——这一段简直是精采绝伦!特别是令狐冲落魄洛阳,每日醉倒街边的情节,每每读到都会想起朱敦儒“几曾着眼看侯王”、“且插梅花醉洛阳”说的就是这样的江湖浪子。所以每当有人说我像令狐冲时,我暗笑:恐怕我唯一和他像的就是这落魄江湖载酒行时的模样吧?

(四)一块玉

我说的先生书里的玉,是指乾隆送给红花会宗主陈家洛有字的那块玉:“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必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看到这二十个字,我立马为先生深厚的国学功底所折服。这是把中国文化智慧的精华集句在这五句话里啊!就是说,这并不是出自那一本经典,有的甚至是化用而不是直接引用:“慧极必伤”化用坡老——“我被聪明误一生”;“情深不寿”是对唐琬、纳兰、林黛玉之类情种的叹惋;“强极必辱”是化用《道德经》的“强梁者不得其死”,而最后两句算是有明确出处了:“谦谦君子”出自《易经》第十五卦谦卦,“温润如玉”则是化用《诗经》《秦风小戎》的“温其如玉”……

佩服啊!佩服!

(五)几个小女孩

虽然先生书里没有以女性为大主角,但论起写的可爱则还是那些小女孩。尤其是给她们起的名字太好了。男《楚辞》女《诗经》,看来先生真是熟读《诗经》啊!“婉兮清扬”的木婉清,有“钟灵毓秀”的钟灵,“芷梅”和“杜若”的周芷若,“无语嫣然一笑”的王语嫣,“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杨不悔,《灵枢》《素问》的程灵枢,还有先生最喜欢的女生小昭,甚至辣妈级的星海竹影阮星竹,还有“修罗刀”秦红棉,名字美,让人恨都恨不起来。

(六)一条领带

一条带骆驼的领带。叫金庸为“先生”,是敬重先生的学养和用武侠小说方式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其实在我心里的印象,先生更像一个邻家的老大爷。99年第四届国际大专辩论赛,西交大拿到A组冠军后,和B组冠军埃及埃音霍温大学争总冠军,金庸先生做点评。先生说话,没有他书里大侠们的侠气,反而是温温的语调。他说,前一段刚去埃及,埃及有骆驼。今天比赛有埃及的大学。他戴一条有骆骆图案的领带以示亲切。然后说,西安交大是理工类大学,他非常仰慕,没想到文科水平也这么好,并竖起拇指点赞!可爱的老大爷可是为交大招生宣传做出了巨大贡献啊!2000年名校辩论赛决赛,评委评审完进场时,我在先生身后,他忽然回头跟我说起点评的事。我觉得老先生回头说话会很累,可又不能站到老先生前面,弄得好不尴尬。那场景,给我的感觉还是像和邻家大爷在聊天。

(七)一支曲

先生书里有琴箫合奏《笑傲江湖》,黄沾写的歌也妙:“沧海一声笑,滔滔两案潮……”但我觉得此时最有感觉的还是朱敦儒的这首《鹧鸪天》,改两字以作纪念:

您是清都山水郎,

天教分付与疏狂。

曾批给雨支风券,

累上留云借月章。

诗万首,酒千觞。

几曾着眼看侯王?

玉楼金阙庸归去,

且插梅花醉洛阳。

拜别先生!大侠走好!

 

 

 

 

 

 

 

 

 

 

 

上一条:崇实赛艇队喜获佳绩
下一条:高等数学期中串讲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