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面旗帜 >> 正文
【我心中的四面旗帜】李鑫宇:时刻保持热爱与真诚
日期:2020-12-25

“乐观”是一种精神底色,是面对困难仍然昂首前进的自信与执着,是顺境时的一颗淡泊之心、逆境时的“不坠青云之志”,是在生活中时刻保持一份热爱与真诚。

——李鑫宇

E308

    从入学时仅比专业录取线高2分擦边进入交大,到现如今被理想的院校录取攻读硕士学位,三年半的光阴匆匆逝去。然而若把整个大学生涯比作一场长跑,回首往事,真正刻骨铭心的记忆,并不是最终冲线时的那份喜悦,而是过程中的一幕幕挥汗如雨,是面带微笑,不断向前奔跑。

    仍记得自己在钱学森图书馆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三点一线”式的生活始终未将我击倒;记得两年以来和竞赛队友们一遍遍改进装置,通宵达旦,从无人看好到一举夺魁;记得宿舍四人用心装点宿舍、照亮生活,凭借积极的生活态度,获评文明示范宿舍;也记得自己在疫情期间线上辅导援鄂教工子女,在一点一滴中将温暖传递给他人……秉持着“多做一点,再多做一点”的处事原则,牢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箴言,我携一份乐观自信,前行至今日。

    人的一生不会永远如旭日东升,也不会永远失意潦倒,而在浮沉之中,乐观恰似一盏明灯。她是平淡中的一份自信,是得志时的一份淡泊,更是受挫后的一份不屈,也是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代代相传的一份宝贵财富。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豁达,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再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从容,无数文人墨客和革命先辈凭借着乐观主义精神,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灿烂篇章。而现在,这面名为“乐观主义”的旗帜,终于传递到了我们这代青年人的手中。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从当下出发,不畏艰险,在自我实现的过程中为实现家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便是新时代下乐观主义的最佳彰显。

    “虽然辛苦,我还是会选择那种滚烫的人生”,出自导演北野武的笔下,亦是我人生态度的真实写照。我不曾拥有天赋异禀,却庆幸从未放弃努力;我不曾经历一马平川,也始终守候心底微光。“在阳光下灿烂,在风雨中奔跑,坚定自己的梦,照亮他人的路”,我相信自己有能力接过“乐观主义”这面旗帜,砥砺前行、不负韶华,让青春永远热烈、永远滚烫。




上一条:【我心中的四面旗帜】邱举营:做绝不低头的英雄
下一条:【我心中的四面旗帜】马学艳​:我心中的乐观主义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