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理健康服务 >> 正文
“你愿意一个人吃饭吗?”
日期:2020-09-29


“嘿,要一起去吃饭吗?”

你,会去吗?

01

图片


走在大学的校园里,无论是在食堂,还是在上下课的路上,总有人三五成群,也总有人独来独往。而耿耿就是那个选择一个人去食堂吃饭的人。

她并不是没有朋友,而是更愿意一个人走在校园小道上,感受树叶间斑驳的光影,然后抵达食堂,买上一份自己喜欢的午餐,静静地听着耳机里的《小半》。


用她自己的话来说:

“你不觉得这是一种日式宁静美吗?”



对于她的“日式美”,朋友表示并不理解,便多次邀请她一起去吃饭。在朋友眼里耿耿的特立独行是一种离群索居,是无法融入到集体的一种表现。

“你也太孤独了吧。”

02

图片


难道一个人吃饭就是孤独的吗?

或者换句话说,很多人一起吃饭就一定不孤独了吗?

当你和同学一起吃饭,坐下后却各自看着各自的手机,没有言语交流。如此这样,即便有再多的同学都坐在一起,难道就是热闹的吗?


相反的,如果你一个人坐在角落,一边吃饭一边看着手机里自己喜欢的视频,你会感觉孤独吗?

所以对于耿耿来说,选择一个人吃饭,只是看上去形单影只,看上去孤单罢了,实际上是单而不孤。

其实仔细一看,大学里选择一个人吃饭的也并不在少数。


上了大学才发现,专业不同,上课的时间段就会不同,甚至哪怕是同一个班的同学,都有可能因为选修课不同而凑不到一起去。与此同时,每个人的生活节奏都是不一样的:也许你六点就起床了,而有的人八点还在呼呼大睡。


全然不同的作息又如何在一起吃饭呢?


这还仅仅只是生活作息的问题,如果加上个人口味偏好呢?你喜欢吃甜口,他喜欢吃咸口;你想去吃小火锅,他想去吃水煮鱼;你觉得香菜天下美味,他觉得香菜荼毒味觉。


大相径庭的饮食习惯又如何能在一起吃饭呢?

总而言之,大学里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差异性远比小时候大得多,因而走到一起也会比小时候难得多。

03

图片


此外,不久之前有一句很火的话:

“在大学里,成群结队的往往是大一新生,而那些大三大四的同学往往选择独来独往。”

虽然这句话有些以偏概全,但也侧面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独处,是大学的一门隐形必修课。

小的时候,我们连上厕所都要和小伙伴手拉手一起走,现在却一个人上下课,一个人吃午饭。曾经,我们用真诚和善意去融入集体,如今,我们秉持着内心的坚定,选择一个人勇往直前。

 


夏洛蒂勃朗特说:“我越是孤独,越是没有朋友,越是没有支持,我就得越尊重我自己。”

此言诚不我欺,当一个人真正处在独属于自己的时空的时候,才会深刻地明白,唯有自己支持自己,才能不患得患失,才能一直坚定,才能明白如何去尊重自己。


而当一个人明白了这些,又何患不能做到毁誉由人,得失自斟,坚定向前,淡泊宁静呢?

04

图片


那么,再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一个人的时候真的孤独吗?

想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你要明白,孤独并不等于孤单。



孤单不过是没有人与你作伴,看上去形单影只罢了。而孤独则是你站在车水马龙的闹市,既清楚地知道,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接受你的来访,又清楚地知道你不过是这个地方的过客,每一个人的路人。


他们与你咫尺之近,却与你毫无联系。


孤独,从来与是否有人陪伴无关,它是灵魂上的茫然与渴盼。


对于那些选择一个人吃饭的同学们来说,一个人吃饭,也许是孤单,但一定不会是孤独的。

05

图片


有人说,特立独行的人往往都不合群,他们是被世界排斥在外的人。然而事实正相反,能够一个人吃饭的人,一定是更热爱生活的。


毕竟世界上的美食很多,难道要因为没人陪,就不去尝试了吗?天下山川数不胜数,难道就因为独自一人,便无法奔赴河海了吗?

他们正是明白,生活是自己的生活,无论身边有没有人,都要去热爱生活才能在拥挤的人群中保持自己的一份真我。



我想,点开这篇文章的你,也一定有过这样的困惑:“没人和我一起吃饭,是我的问题吗?”那么,我希望你在看到这篇文章后,能够从合群的执念里走出来。

毕竟,有的时候并不是非要结伴而行才是人生的唯一选择,能够一个人征服星辰大海的你,同样很酷。


上一条:崇实书院开展2020级心理委员团体辅导
下一条:一个空瓶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