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理健康服务 >> 正文
崇实书院开展心理主题读书分享会:探索爱的艺术
日期:2019-04-05

4月3日,崇实书院心理工作站邀请人文学院社会心理学系教师李占星为同学们开展了“探秘爱的艺术”读书分享会。《爱的艺术》是一本心理学经典著作,结合时代背景,批判了弗洛伊德的性本能论以及资本主义爱情观,作者艾瑞克·弗洛姆作为新精神分析的代表人物,书中讲述了爱的真谛。

李占星围绕“人为什么需要爱”这一问题引发了同学们对于“爱”的思考。他重点讲述了父爱与母爱,成熟的爱与不成熟的爱。母爱是无条件的爱,“我爱你,因为你是我的孩子”;而父爱是有条件的,“我爱你,因为你像我”。母爱给了孩子生活上的安全感,“你的任何罪孽,任何罪恶都不会使你失去我的爱和我对你的生命、你的幸福的祝福”;而父亲的爱是教育孩子,引导孩子正视困难,“你做错了,你就不得不承担后果,最主要的是你必须改变自己,这样你才能得到我的爱”。成熟的爱,便是最终能达到他既是自己的母亲,又是自己的父亲的高度。成熟的爱是一种主动爱的能力,我需要你,因为我爱你;而不成熟的爱,是一种被动的爱,我爱你,是因为我需要你。

随后,李占星讲解了爱的五个类型,通过对五种类型的爱的阐述与理解,同学们了解到爱不是一种与成熟程度无关,只需要全身心投入的感情。要真正谦恭地、勇敢地、真诚地和有纪律地爱人,培养自己爱的能力,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美满的爱情。

本场读书分享会是崇实书院心理健康月活动中的一环,未来书院将进一步通过读书分享、讲座、团体心理辅导等形式,提升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掌握,助力自我成长。

上一条:你不需要融入群体,你让群体融入你就好了
下一条:比“吃苦教育”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培养(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