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心理健康服务 >> 正文
比“吃苦教育”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培养(一)
日期:2019-04-01


时代变化带动价值的迁移,父母必须有所调整,必得接受这个价值观上的冲击,重新划定合理的范围和界线。


我们常常读到一些论述强调要小孩吃苦,认为现在的孩子缺乏竞争力,是因为过得太丰裕。但一些家庭经济还算许可,孩子表现也还好,此时刻意让他们吃苦,好像太矫情,而且令人担心反而会造成孩子的心理不平衡。

时代变化带动价值的迁移,父母必须有所调整,必得接受这个价值观上的冲击,重新划定合理的范围和界线。不过论如何调整,我想大家非常清楚,赚十块花十块通常是绝对是不恰当的,赚十块药十二块就更不用说了,早晚会出问题,不是好的价值行为。

核心价值才是问题所在

仔细解析,其实价值观可分三个层次:核心价值、周边价值和行为层面。如果以这个例子来谈,量入为出是核心价值,只要在合理范围内,每个月到底花几千块钱,或者把钱花到哪些地方,都属于周边价值,到于能不能够依照自己的价值观念行事,有没有能力自我克制,就是比较末端的行为层面了。

核心价值是父母必得教给孩子的。无论个别差异,每个孩子都必须建立量入为出的态度,这会让孩子在未来的生活里,比较不容易遭适困境、碰到危机。对于周边价值父母就必须看到并尊重孩子的个别差异,譬如有的孩子天生爱花钱,有的天生很节俭。

只要落在合理的范围内,价值观永远有这个弹性。另外,有的孩子喜欢玩乐,有的孩子注重吃喝,只要他能调配得当,父母就不需要管太多。确立价值、划定合理范围后,父母只要担任守门员的角色,督促孩子依照自己的价值观,建立适当的行为就可以了。

以同样的想法来看吃苦这件事,我认为父母该关切的是,孩子在必得或应该吃苦的时候,愿不愿意、有没有能力吃苦。而不是要孩子跟我们小时候吃一样的苦,因为时代在变。想用原来很僵化、表面的东西来框住孩子,往往落得节节败退、就算勉强有点影响,也容易事倍功半。

但是,父母要去注意和吃苦有关的核心价值,这和他将来幸不幸福有关。在以前那个吃苦的年代,有颗糖吃已经难得,要吃鸡腿可能得等上一年半载。吃苦当下肯定难受,所以吃过苦的父母,只要有能力,总想尽可能供给。

可是走过吃苦的路,会发现有些好处,像能够延宕满足、知道要怎么收获先得怎么栽,也不会将自己所获得的一切视为理所当然。

这个年代的孩子从小物质充裕、环境舒适,不仅没吃苦,甚至吃得太甜、吃得太好。这样完全不给孩子吃苦的教养,会出现许多后遗症。

因为孩子一旦习惯了想要就有,他就会逐渐养成我想要,就得满上满足我,这是我的权利,理所当然的价值观。认为举凡他需要的,别人都应该满足他,碰到挫折也特别容易不耐和愤怒。

关于吃苦,最大的问题都出在这些核心价值。只要价值观良良善、态度正确,实际生活里到底该让孩子吃多少苦,吃什么样的苦,就自然会有答案。

小时候,父母会孩子,可是长大的过程,无论是学习工作或人际,每个人都会碰到必得吃苦的时候,再怎么爱孩子,父母也没办法保证孩子一辈子顺遂。当孩子面对挫折、碰到困境时,有没有那个弹性去面对,是父母的教养责任。

所以我认为父母不必要刻意让孩子吃苦,但必须培育孩子吃苦的能力。譬如家里的卫浴设备干净豪华,我们不必为了训练孩子吃苦的能力,刻意降低水平;但孩子在学校或参与野外活动,碰到设备比较差的状况时,父母应鼓励孩子接受,而不是要求外界来配合孩子的习惯和需求。


上一条:心治愈|为什么我们不承认犯错
下一条:崇实书院开展心理健康交流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