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崇实『新』青年 >> 正文
李彤钰:跬步可千里,未忍负初心
日期:2019-09-06

李彤钰,崇实书院团工委学生副书记,西安交通大学校友亲和社社团团支书,新媒体61班学生。主导及参与一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曾获国家奖学金、思源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摄影大赛优秀摄影作品、“腾飞杯”学术竞赛三等奖、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团干部、校级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大学三年期间,她投身基层团组织建设和服务,热心公益和志愿活动,累计工时超过350小时。

基层调研、服务群众,夜深的灯盏和骄阳下的汗水都没能阻挡她前行的步伐,而一次次与社会百态的近距离接触也让她更加明白——我们能做的不多,但只要还在燃烧,就尚可照亮一方天地。

做个好“书记”,更要当个好“学姐”

大一进入崇实书院团工委时,李彤钰也没想到自己会在这里经历这么多,成长这么多。从懵懂无知、胆小怕事的小姑娘,到能够独当一面的学生干部,三年时间里,她在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岗位上默默付出,锤炼和提升。崇实书院共有70多个团支部,1400多名团员,组织团学会议、办理团员证、团关系转接这些繁杂的小事在如此庞大的群体中间也变得不再容易。但工作再复杂,这些关乎每一位同学的事也必须有人去承担。为此,李彤钰和她的同伴们经常“加班”。刚开始使用线上的“智慧团建”平台时,为保证每位团员的录入信息完整正确,她曾一个一个地检查了全书院1400多位团员的注册信息,熬夜到2点为信息有误的同学进行核实补充。

“温柔”“细心”“靠谱”是很多人与她接触后给她的评价。比起工作上的“书记”,李彤钰更愿意做生活中的“学姐”,为大家提供尽可能多的服务和帮助。她的QQ和微信几乎是全天在线,对大家的需求随叫随答。如今,身边的同学不论年纪大小都习惯于叫她“彤钰学姐”,在大家看来,从学业到生活,这个女孩似乎什么都知道;任何时候有任何问题,找她都能有解决的办法。

何须轰轰烈烈,只愿细水流长

人在年轻的时候总是把将来挂在嘴边,向往着以后做出些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殊不知点点滴滴,积水成渊。

大一一次寻常的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有个小朋友突然抱住李彤钰的胳膊,眼里泛着泪地问她:“姐姐你下周还来吗?”她并不知道那个孩子为什么会突然这么问,但那一刻她只觉得自己十分无力——她不能带这个孩子离开,更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她的不幸。然而,这世上还有太多这样的情形,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在袖手旁观等待将来去改变世界再带来福音,那么又将平添多少无助。于是从那以后,2年来每个周末风雨无阻地前往白鹿原上的太阳村照顾那里的孩子;三年间完成的一次又一次校友接待和服务;地铁站的红马甲、新生服务点的一杯水、青春驿站的微笑和贫困地区田间地头留下的足迹……不惧严寒酷暑,不求回报,她用尽自己所有的空闲时间在有需要的地方奔波。哪怕只能做很有限的事情,哪怕很平凡、很微不足道,哪怕无人知晓,她也要坚持下去。

因为,她相信,与其等待未来,不如行在当下。

再多学一点,就能再多做一点

别人常常会羡慕:“李彤钰有国家奖学金,有大创项目,成绩又好。”可这些对于李彤钰来说却远远不够。

或许是因为从小就有的侠义心肠,也或许是早年间怀揣的“拯救世界”的梦,她努力学习的动力都源于“兼济天下”的的想法。有人说她幼稚,也有人说她不切实际,可她却笃信“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次次的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使她见到太多的危困,让她更加明白,还有太多事等待着像她一样的社会工作者们去做,而现在自己的能力还太有限,能够帮助到的人也还太少。就像杜甫所说“安得广厦千万间”,帮助更多人的前提是自己有足够的力量。因此,在学业方面,她也从没有过一刻松懈。在她看来,她必须也必将会成为更好的自己,从而更好地回馈社会,为时代发声。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心中的梦想,脚下的路。她愿用自己平凡的生命,无悔的青春,永远向前向远方!


上一条:马嘉谊:百学须先立志
下一条:《论语》读书笔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