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崇实『新』青年 >> 正文
蒋雪莹: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日期:2019-04-10

蒋雪莹,崇实书院金禾51班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金禾校友奖学金,曾任西安交通大学学生通讯社外事部部长。目前已被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推荐免试录取。



投身公益,绽放青春

17岁的时候,蒋雪莹和她的学姐一起去非洲肯尼亚进行了一个月的支教。说起为什么做了那样一个决定,她的理由很简单:既然是支教,我希望能去到真正需要帮助的地方。而且非洲的文化非常吸引我,我想去看看。她所支教的地方,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市区内最大的贫民窟,基贝拉。市区内的贫民窟给她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马路左边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右边则是一望望不到头的低矮塑料板房,乌泱泱的,似乎总是笼罩在阴霾中。贫民窟的内部也充满了矛盾,很多成年人固地自封,宁愿拿着补贴,一辈子待在贫民窟里;但那里的孩子们又对知识、对未来充满渴望。为期一个月的支教给她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也使她最终决定转专业到金禾经济研究中心进行社会科学的学习。那里的贫富差距、政治腐败、经济停滞……使我对经济学和金融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希望经济学家的思维方式可以使我能够解释、解决一些社会问题,她说。

学而不厌,探索真理

作为一名学生,蒋雪莹认为,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是是一切的基础。她大一时获得了国奖,大学四年的成绩均保持专业前三。在蒋雪莹参加的学术交流项目中,不论是香港理工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短期项目,还是香港大学的学期交换,她的成绩均名列前茅。她的优秀不仅仅体现在校内的考试上,也体现在国际测试中:雅思、GRE考试获得高分CFA(特许金融分析师)一级取得全球前5%的成绩。大学的学习除了学习知识,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团队合作的能力,搜集信息的能力,使用工具的能力,等等;学习的过程使我更好地理解自己,认识世界,同时好的成绩也能带来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机会,因此她认为,大学应该进行多样化的尝试,与此同时也发自内心地热爱学习,这两者可以相辅相成。



乐观处世,追寻幸福

在学习之余,蒋雪莹非常喜欢尝试新事物。她很认同罗素先生的一句话:须知参差百态,乃是幸福的本源。在大学期间,她组织公益,接待了来自英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埃及、澳大利亚等来自世界各地志愿者,带领他们在陕西延安和她的故乡河南郑州进行支教;她担任学生记者,在校庆期间对多名来访学者,包括诺奖得主进行访谈,撰写稿件;她加入美漫汉化组,成为一名非盈利的网络译者,累计翻译超过十万字;她成为bup主,自制的视频一个月内获得了近50万观看量;她唱歌、跳舞、射箭、读书,每年阅读各类文学作品20余本,四年坚持如初。生活的乐趣在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偏离自己的三点一线,每天都是一场冒险,她便是这样坚持的。

热爱阅读,广泛阅读

读书一直是蒋雪莹的一个爱好。大学四年,她累计读了80余本书。读书有很多好处,她说,可以使人平静,可以带来快乐,可以引人反思,其中最重要的是都市可以使人更加自由。我们每个人都出生在某个特定的历史现实中,受特定的规范和价值观制约,也由独特的经济和政治制度管理。我们都会觉得自己所处的现实是理所当然的,认为这一切自然无比,不可避免,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忘了世界是由一连串的意外事件所创造的,历史不仅塑造了我们的科技、政治和社会,也塑造了我们的思想、恐惧和梦想。我们被过去发生的意外所造就的现实掐着脖子,看向某一个特定的方向,却又因为这股力量与生俱来,而浑然不觉它的影响。而读书,了解不同年代、不同地区发生的历史,或是特定文化下作者书写的故事,观察事情是如何发生的,想法是如何实现的,然后我们就能开始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并编织出不同的方向。很多时候,读书并不能直接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选择,但至少能给我们提供更多选项。这样的自由已经弥足珍贵了。


生活教会了蒋雪莹许多,她却坚持“博观约取,才能厚积薄发”。

上一条:崇实男篮:青春涌动之时,团队胜利之刻
下一条:王荟晅:公益,缘,妙不可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