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崇实『新』青年 >> 正文
崇实『新』青年|刘茜茜:践行雷锋精神,做有温度的人
日期:2018-03-06

今年是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提词的第五十五个年头,交大人一直以认真踏实、不忘初心的品质践行着雷锋精神,刘茜茜就是其中的一个。“这是我应该做的。”她总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以满腔的热情,用一件件小事,一颗颗爱心来温暖他人。

随手之举,温暖他人生活

“我爷爷不会搞那个项目,麻烦您查查记录实际花了多少钱?”海淀区北坞路干休所的社区服务社里,刘茜茜一边有条不紊的与电信公司沟通,一边用眼神安慰着坐在一边的老人。其实,她口中的“爷爷”只是社区里一位素不相识的住户。年关将近,社区里的张元依爷爷却遇见了一件麻烦事:不久前才充值了五百元的手机却突然被告知欠费停机了。张爷爷对手机操作不太熟悉,平时独居的他只是用手机给家人打打电话。这不翼而飞的五百元话费着实让他着急又困惑。

当他来到服务社求助时,接待室里只有趁着假期来给父母帮忙的刘茜茜。这位就读于西安交大雕塑专业的女孩儿也和在社区工作的父母一样有一颗急人所急,乐于助人的心。听完张元依爷爷的烦心事,她一边微笑着宽慰老人,一边拿出手机帮他咨询电信公司。在一番调节之后,刘茜茜给了老人安心的回复:“爷爷,事情已经解决了,电信公司那边出了错,您的钱一周内都会退回来的,别担心。”

事情虽小,但刘茜茜的热心和认真给张元依老人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在她眼中“只是小事”的举动在老人心中生了根,结出了温暖的果实。西安交通大学的邮箱里近日收到了一封满满三页的感谢信。写信的,正是张元依爷爷。他在信里写道:“通过这件事让我想到,一个二十岁刚出头的年轻学生心中装着群众、装着老人;心地无私、助人为乐;处事沉着冷静,以理以法有条不紊地处理问题,确实令人钦佩。”满满三页信,字里行间都流露出张爷爷经历这件小事后内心的触动,描绘了生活中平凡却美丽的点滴小事。看到张爷爷的感谢信时,她显得有些意外,而意外之余她只是轻轻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做的。”

家传校育,培养优秀品质

刘茜茜的乐于助人有着“家学渊源”。刘父作为社区工作人员,曾为了老年人不出干休所就可以使用优待卡而几番奔忙,力求为大家争取更多的社区福利。“看着爸妈在积极地帮助别人,他们过得非常快乐,我也想过这样的生活。”

父母的言传身教,让刘茜茜从小就将帮助他人刻在了心里。进入大学后,刘茜茜积极投身于校内外的志愿活动中:百廿校庆时她志愿导演校庆晚会预告片,为校庆献礼;樱花季期间她志愿服务来校游客,维护校内秩序;她积极参加环境协会兴庆宫志愿者活动,为传播环保理念而努力;她还特别喜欢小动物,为流浪的小动物找到温暖的家;她用自己的摄影特长,免费帮同学们拍摄写真照,定格青春的记忆;每当假期回家,她也总会去到服务社为社区服务……“每当我为别人做了一件事,我就收获了一份快乐。”刘茜茜笑着说道。

在雷锋日期间,刘茜茜组织师生们共同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校内各大社团也会展开丰富多样的活动,将雷锋精神长留校园,融于交大人的品格之中。刘茜茜就是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交大人中的一员。

德才兼备,散发耀眼光芒

西安交通大学艺术设计系的刘茜茜,留着随性清爽的头发,脸上永远挂着温和的笑容。雕塑专业的性质,决定了她大多数时间都在田家炳艺术中心的教室里,用小刀雕刻着心中的灵感,用画笔设计自己的创作。在自己钻研的专业方向,刘茜茜的成绩称得上光彩夺目:成绩位列专业第二,连续两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参与陕西历史博物馆“昭陵六骏文物修复”工作,参加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提出设计稿,获得团队三等奖,但熟悉刘茜茜的人知道,她的光芒远不止这些。

课程之外,她喜欢尝试和参与,大一时创立了自己的淘宝店铺,她还喜欢摄影,总是抱着相机探索新的风格和视角,她的作品中凝聚着自己对人物的感知,对生活的感受,刘茜茜还经常在自己的微信平台分享个人摄影作品。大胆的色彩,独特的风格,凭着自己的探索和实践,她在校学生会、学生电视台、八君文化等团队中都不同程度地发挥着自己的优势,先后获得西安佳能交大金秋外语节摄影大赛一等奖,米拍全国大学生摄影夏令营比赛第一名在校庆期间,她参与校庆文化纪念品的设计及产品推广,担任校庆志愿者,负责校庆大会直播和晚会现场拍摄工作。

看到张爷爷的感谢信时,刘茜茜的同学都不意外。在他们眼中,刘茜茜一直是那个教室里专注而耐心的女生,是在宿舍楼下和阿姨聊天的女生,是生活中帮助他人的女生,是一个有温度的人,他用自己的双手为自己创造光明的未来,为他人提供温暖的阳光,她如同闪烁的钻石闪烁着细碎的魅力。刘茜茜践行着“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的雷锋精神,一代代西安交大人将奉献的精神融入生命,真正成为新时代有知识、有思想、有品格的青年人才。

刘茜茜践行着“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的雷锋精神,朴素平实,低调努力,当你走近她却会发现散发出的耀眼光芒。光隙之中,是学业上勤奋踏实的努力,也是生活里与人相处的温暖。


作者:杨晴


上一条:崇实『新』青年|崇实书院青创空间: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
下一条:崇实『新』青年|葛雅楠:在新疆南疆绽放青春芳华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