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崇实『新』青年 >> 正文
崇实『新』青年|葛雅楠:在新疆南疆绽放青春芳华
日期:2018-01-15

人物简介:葛雅楠,本科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2009级哲学专业,硕士就读于人文学院2013级新闻与传播专业,2016年11月响应党中央号召入选新疆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现为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阿热栏杆村(21村)幼儿园支教老师。

前排左二为葛雅楠

“我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交大读书六年,西迁精神在葛雅楠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毕业之际,26岁的葛雅楠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作为首批新疆南疆学前双语教育支教干部赴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萨罕乡阿热栏杆村(21村)幼儿园支教。她的青春芳华在祖国版图的最西部绽放,她将善与爱传递给边疆孩童,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播种在孩子心间。

“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尽管想象过幼儿园条件的艰苦,但是刚到幼儿园看到学校的基础设施,葛雅楠还是大吃一惊:拥有500名孩子的幼儿园,只有4名本地教师;狭小的教室顶上仅挂着一盏白炽灯,教室里需要架起火炉烧煤取暖,没有配备的午休场所,寒冷的冬天孩子们也只能趴在桌上小憩;校园里没有现代化的卫生间,只有与当地小学共用的旱厕,年幼的孩子们掉进厕所也时有发生;孩子们的娱乐依赖着几台破旧的电视机播放着动画片的光碟,玩具、教具对于这里都是“奢侈品”……

“相比薄弱的校园基础设施,更刺痛我内心的,是课堂外孩子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指着我窃窃私语时看向我的眼神。”语言不通让这些孩子对葛雅楠这个“外地人”有了距离,她说道:“我看得到他们的眼神中除了新鲜好奇之外,还杂糅着距离感和丝丝警惕。”消息的闭塞使得孩子们听说葛老师是俄罗斯族时,惊讶地表示葛老师是他们见过的第一个除了维吾尔族和汉族之外的其他民族的人。葛雅楠也由此暗下决心:我不能仅仅简单地教授汉语,还要将“爱我中华”和“民族团结”的种子种进孩子的心里。

为了让孩子学习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和优良传统,树立“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行动理念,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葛雅楠充分利用重要的法定节日、各民族传统节日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7年国庆期间,她发动新疆发改委其他支教老师,一起对大班和中班的孩子开展了为期3天的“浓浓爱国情 拳拳报国心 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葛雅楠说:“这样既能娱乐孩子身心,又能将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深深地扎根在孩子心中,提高孩子爱家、爱国、爱中华的意识,引导孩子从小树立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

“我愿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如何让这里的孩子获取更多的外界的信息,看到更多外界的色彩,听到更多的外界声音,成了她每日教学活动之外不断思考和实践的课题。葛雅楠组织孩子们观看儿童环保时装秀、民族服饰时装秀,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加深孩子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播放各地幼儿园庆元旦、庆“六一”活动视频,带领小朋友们跳新潮的板凳舞,培养孩子的艺术兴趣;播放孩子们舞蹈比赛、歌唱比赛视频,鼓励孩子自信、大胆面对镜头、积极展示自己的才艺,培养孩子的自我表现能力。

为了更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解决实际困难,葛雅楠利用三个周末,在零下18度的天气里完成了47名孩子的家访工作。看到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艰辛,葛雅楠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新疆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工作,关注这里需要帮助的困难孩童。

努尔比亚姆就是受助的孩子之一。农机交通事故无情地夺走了努尔比亚姆的右腿,造成了五级伤残,这个阳光的女孩儿再也不能像别的姑娘一样婀娜起舞。葛雅楠得知这个情况,发动交大新疆校友为幼儿捐助,帮助孩子安装假肢。2017年5月5日,获助的努尔比亚姆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安装假肢,经康复训练后现已回归幼儿园进行正常学习活动。

葛雅楠将幼儿园孩子们的生活照片发布在网络上,收到了很多交大老师和校友们的祝福与关心:2009级交大校友曹迪向幼儿园捐赠了水彩笔等多种文具;2010级交大校友仇艳捐赠了《小王子》《海底两万里》等文具图书;1991级锅炉专业校友王涌在葛雅楠的文章《支教:小朋友是我生命里最美好的遇见》下点赞道:“人生中精彩的一个瞬间,社会里温馨的一个画面。”得到校友们的支持和鼓励,葛雅楠倍受触动:“饮其流者思其源,我不会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自己是从哪里出发,支教路上,我愿做西迁精神新一辈的传人。”

“始终怀有一颗炽热的红心”

支教期间,葛雅楠因环境因素患上哮喘,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半年仍未得到控制后,转乌鲁木齐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接受为期一周的治疗。这是她支教400多天里唯一一次请假。

400多天里,她出色地完成了幼儿园的各项工作,熟练运用汉语教育教学,任教班级孩子汉语听说能力测评情况良好;积极参加当地教育教学管理,参与幼儿园规范化办园建档立案工作、幼儿园环境创设、“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独立完成所支教村幼儿园3年发展规划;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支教好声音,讲述支教好故事,让更多的人了解南疆孩子、关注南疆教育。

葛雅楠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让孩子们认识到了自己是长在中国大地上的中国娃,有了民族团结意识,熟悉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获得了德、智、体、美、劳全面的发展。显著的工作成效使得葛雅楠被英吉沙教育局评选为“2017年度优秀支教干部”。

说起交大,最让葛雅楠怀念的是在母校奋斗的日子,如今,这已成为一种情怀,一种激励,更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一种时常的牵挂。她坚定地说:“将来回归单位,我仍会用西迁精神来激励自己,用‘崇德尚实’来要求自己,我坚信,如果对自己的选择始终怀有一颗炽热的红心,即便是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也能体会到一种创造的价值。”


上一条:崇实『新』青年|刘茜茜:践行雷锋精神,做有温度的人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