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十九大专栏 >> 正文
【人文第一党支部】新思想 新时代 新目标 新征程——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生活会
日期:2017-10-24

10月24日,十九大胜利闭幕。当日晚八点半在西十七128会议室,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召开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生活会。本次生活会从介绍十九大会议精神、观看相关视频和分享学习十九大内容及精神感悟三个部分展开。

支部书记郑淼同志向大家介绍并回顾十九大内容,指出其中的重要内容:“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二是总书记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三是推出‘分两步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蓝图。”她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接着播放了短片《习近平为你描绘“新时代”》,视频中强调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不仅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更是明确了旗帜,预示了未来。

随后大家就此展开讨论。社会41班的冯天琪同志率先发言,她说:“我最关注的是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这一部分。作为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大四学生,我对这一点深有感触。每天学习之余,我会穿梭于各大企业的招聘会,经历笔试、面试的重重筛选,虽然很辛苦但收效甚微。最近通过十九大学习,我相信国家的方针政策会对我们应届生有很大的帮助,调整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强职业教育,从而营造良好的就业和创业环境。”马理论51班的彭随缘从十九大的新表述和八条举措进行分享和概括。汉语言41班的陈杨奕则分享了她在浏览新闻时了解的十九大世界意义,为探讨学习十九大带来了新视角:中国道路激荡世界、中国贡献惠及世界、中国智慧启迪世界。



生活会中,大家最关注的是我国社会矛盾的变化。来自思政61班的张小军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形成历史进行分析。从民族矛盾到阶级矛盾,再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到现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国情判断,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哲学41班的殷睿就新的社会矛盾进行解读,近五年来,我国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保障性住房建设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但是我们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不平衡,主要指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汉语言41班的吴东阳结合身边事来分析主要矛盾的变化:“这五年,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南水北调、西气东输、西电东送……一个个的圆梦工程,铺展宏图,大大加快了中国现代化进程。就高铁来说,之前从西安出发去成都坐火车要耗费很长时间,但西成高铁的开通,将会大大方便城际间的交流。从建国初期到现在,可以看到我国飞速稳定发展。展望未来,也必定是一片光明。”


最后,郑淼同志做出总结,并指出大学生党员在关注自身发展之外应当转变思想,关注国家和社会发展。“最近倡导的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我校做出了积极回应,新校区创新港智慧学镇的规划,正在为学子们打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所以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都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我们应当积极倡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的讲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图、文/人文第一党支部吴东阳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下一条:【材料第二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支部主题生活会顺利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