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十九大专栏 >> 正文
崇实书院学子热议《2017脱贫攻坚》
日期:2017-10-18

10月17日晚9:15,崇实书院17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各级党员同志在崇实苑一同观看央视《2017脱贫攻坚》纪录片,崇实书院17级辅导员李尚宗出席了观看现场。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自我国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开发以来,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了让大家了解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关注国情党情,李老师组织17级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纪录片,提升自身思想政治修养和使命感。



(钟素珍,崇实书院汉语言51班)

82岁高龄的老人黄大发36年凿通生命渠;富不忘本,返乡扶贫,帮扶13村的的向长江;自强不息,身残志坚,电商CEO李娟;放弃生意当村官,带领乡亲种上“摇钱树”的刘金国······看到一个个在攻坚扶贫战中的先进典型,也让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到了十八大以来全国脱贫攻坚扶贫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基层群众的精神面貌,他们用艰辛的努力战胜贫困!看到82岁的老人黄大发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法,用身体丈量,一步一步凿通了全村的生命渠,感动之余,也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攻坚扶贫战,是一场非赢不可的战役,因为事关民生,任重道远!在安康石泉县、后柳镇等做实践调研,发现其实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心愿很强烈,许多村民在政府的扶贫政策如旅游扶贫、产业增收扶贫(茶叶、养猪、养养、林下养鸡等)等的引导下,踏实努力做好营生,纷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整个村庄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也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政府扶贫攻坚决心之重大!结合近一周的“喜迎十九大系列纪录片展播”的观看,让我更真实、更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砥砺前行的五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党情、国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历史性飞跃,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胡继琛,崇实书院机类74班)

看了2017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我受到深深的触动,生活在城市的我没有体验过饥寒交迫的感受,更无法想像在大山深处这么一群为了祖国脱贫事业而无私奉献出青春和汗水的一群人,他们给贫困地区的人们带去的脱贫致富的希望给祖国的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向先辈致敬!



(马嘉琦,崇实书院文试74班团支书)

   通过观看今晚关于人民脱贫的相关节目,每一位脱贫行动的带领者的经验告诉我们,脱贫攻坚战不是持久战, 而要通过过硬扎实有效的举措,摘掉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帽子。一是提高扶贫工作者的思想意识,坚决杜绝畏难情绪和急功近利思想,牢固树立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信念和信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去扶贫,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扶贫任务。二是切实改变贫困户的等靠要意识,在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同时,切实让贫困群众树立“自身是扶贫的对象、更是扶贫的主体”的意识,彻底改变等靠要思想,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切实走出一条“造血”与“输血”并重的扶贫道路。

(王景贤,崇实书院文试73班)

2017年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中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安徽省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的一位农民李娟,她只有初中学历,因患有脊髓性空洞症而常年瘫痪在床,她所在的农村十分贫困,但在政府的帮助下,她不甘于贫困,不为病魔阻挡前进的道路,而是寻求解决方法,不断创新。她用嘴衔着触屏笔,在网络上销售水果,不仅帮父亲解决了水果直销问题,还为全村人带来了脱贫致富之路。在主持人的采访中,她说:"人既然能活着,就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相较于李娟,我们更为广大的青年人拥有健全健康的身体,就更应该努力奉献,积极创新,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孙煜瑶,崇实书院文试t71班)

今天晚上看了国务院扶贫办与CCTV录制的“2017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我一直以为贫穷离我很远所以没有很深的感触,可是看完这个节目我深深感受到这个世界还有许许多多贫困的人需要帮助。然而一些“成功人士”,贫穷已远离他们,但他们,是一群胸怀苍生、传递爱心、不忘贫困的人。他们放弃城里的好生活,揣着财富,走进大山,或兴办产业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或救助患病相亲,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兴资助学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他们是脱贫攻坚的义勇军。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记住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谭子怡,崇实书院书法71班团支书)

   今晚观看了贫困脱坚相关节目的直播,我的内心十分激动,他们都是普通人,甚至其中有一位小姐姐还是残疾人,她没有双手但是她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放弃自己活下去的希望,而是用嘴写字,做电商,被采访时她说道:曾经因为用嘴写字导致嘴里满是血泡…听到这个我不禁为之震撼,她都能做到这样,作为一个正常人,我有什么资格不努力?我们应该认真做好每一件事,通过脚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路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做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人!

(江舟,崇实书院机类75班)

自从观看了央视播出的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息。我来自农村,一个小地方,我深知贫穷意味着什么。在祖国960万公顷的土地上仍然遍布着一大批贫苦的地方,但可贵的是,在大山深处,在荒凉的沙漠,在严寒的冰川……总会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矢志要改变自己和身边人的生活状况。他们不甘于贫苦的生活,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自己的家乡。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秀的人,我们的祖国才一直在迈向前进的大道上!

(梁泽源,崇实书院机类76班团宣委)

2017脱贫攻坚特别节目使我十分感动,我小时候生长在农村老家,后来搬到城市以后深感城乡物质差异之大,但我的老家尚且是一个能够自给自足的村子。凭此猜测真正贫困的地区一定很令人心疼,因此我更加佩服那些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工作人员们,他们受尽了苦难,却给贫困地区的人们带来了光明与希望!我对他们充满了赞美与敬意!

图/崇实书院党总支

编辑/崇实书院党总支

上一条:“雄关漫道,砥砺奋进”——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之参观陕博
下一条:崇实书院“喜迎十九大,系列纪录片展播”活动反响热烈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