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通知公告 >> 正文
崇实书院党总支创新推进党建育人工作
日期:2019-05-31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始终坚持把青年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今年以来,崇实书院党总支紧密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高扬四面旗帜,推动“四个一百”,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思想政治引领。


完善制度建设,引导青年树立正确价值观

加强顶层设计。为有效引导书院学子特别是学生党员的成长发展,崇实书院党总支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育人及考核制度文件,不断推进书院育人工作的规范化、体系化。截至目前,本年度崇实书院党总支共出台《崇实书院“四面旗帜”工作实施方案》、《崇实书院劳动教育实施办法》、《崇实书院课堂秩序倡议书》等十余份相关制度文件。“四面旗帜”方案设计了30条具体化、可操作的实施举措及保障措施,切实发挥四面旗帜的育人功能,将美育、劳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必经环节,推进“四面旗帜”落地生根;“劳育办法”通过以劳树德、以劳拓能、以劳筑心、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六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明确弘扬劳动精神、重视劳动教育对自身成长的重要意义,建立崇尚劳动的价值共识和行动自觉;“课堂秩序倡议书”倡导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此外,自3月起,崇实书院党总支结合学校文件要求按月公布《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说明》;进一步规范党组织活动开展,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注重过程考核。修订《崇实书院党员考核办法》,力求使办法能够进一步引导书院广大党员认真履行义务,积极参与相关工作,使党员的日常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其中新加入劳育考核,成为修订后的一大亮点;43日下午,总支在主楼教室开展了党员基础理论知识测评,这是对办法中理论水平维度日常考核的落实,崇实书院100余位学生党员和预备党员参加了本次考核,对自身的理论学习成果进行了检验。

创新管理模式。“‘爱国奋斗,知行合一’——崇实书院“七个一”党员领航行动”是书院党总支在《崇实书院党员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对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丰富党员考核内涵的又一创新举措。总支根据学校“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劳动教育等文件精神,将党员日常教育归纳为“七个一”,即——阅读一本理论书籍、开展一次精微宣讲、撰写一篇理论文章、创建一个星级宿舍、组织一次日常劳动、帮扶一名身边同学、联系一个结对支部。下一步,总支将根据“七个一”相关内容,明确工作任务,深入发掘表现突出的个人或集体;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在学习和实践中磨炼意志品质、升华思想境界、提高党性修养,切实发挥党员的先进性、模范性和带动性。



丰富活动形式,培育青年争做创优排头兵

以劳育人,筑梦青春。自《崇实书院劳动教育实施办法》正式发布以来,书院党总支、党员工作站、院团工委、学生会同策划、共行动。截至目前,已组织书院师生参与书院周围、图书馆卫生打扫等共计7次劳育实践活动,800余人次参与其中。同时,书院党总支还制作了劳育活动日历,方便同学们合理安排时间。

直面现场,灵魂叩问。本学期,崇实书院党总支分别于西迁博物馆、书院会议室举办 “不负伟大新时代,展现青年新风采”、“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等系列演讲比赛,共吸引60余名党团骨干报名参赛。通过同学们立足与个人和生活实际的精彩演讲,展现了崇实学子爱国热情和青春梦想,展现了新时代交大青年风采;也让有志于入党的同学能够端正入党动机、激发党性意识,使自己的思想得到洗礼。

支部共建,同心共创。崇实书院党总支为进一步落实结对党建政策,建立健全书院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努力构建师生共享党建资源的工作新格局,以实现“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干部人才共育、科学发展共赢、困难群众共帮、党建资源共享”。自20185月以来,持续推进支部共建工作。

截至目前,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已完成与交大三村一支部结对工作。交大三村一支部书记张锡庚明确表示:“两大支部将严格、认真对待中宣部、中组部的党建要求,进行此项结对工作。一支部将为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传授年长者的经验、阅历。也感谢人文第一党支部的党员们为一支部带来一份年轻者的朝气,特别是政治生活的生气。这是双方在党的教育下都需要承担的责任。”417日下午,总支还邀请了曾在我校图书馆担任副研究员的交大三村一支部党员孙民柱老先生来到崇实书院二楼为书院学子们开展了校园历史古迹的讲座,孙老先生对于交大和兴庆宫东西南北历史上的城门变化、道路名称、历史遗迹熟稔于心,详实的史实与数据更是信手拈来,引得在场同学为之入神,连连称赞。

今年五月中下旬,党总支拟组织学生支部与中海集团党支部、甘肃省王咀村党支部进行支部共建,以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度开展,提高党员综合能力。



占领舆论主阵地,鼓励青年发出时代最强音

设立专栏,主动发声。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辟“崇实青年说”“入党为什么”“线上学习会”等专栏,覆盖书院全体党员、团员。书院梁天卓发表的关于五四精神文章受到交大新闻网等媒体转载。由党团骨干、各学生组织的学生代表共同录制的“崇实新青年,追梦耀青春”微视频发出后,迅速获得各方关注;新浪微博视频单条获得14.1万次阅读、7.5万次观看,并被中国青年报、湖南卫视、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学生联合会官方微博等转发,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

树典推优,引领带动。崇实书院党总支通过开展“百人明星”评选、“寝创之巅”等的评比活动,选树在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集体,以榜样力量引导青年成长。目前,“百人明星”评选已进行三季,期间涌现出在新疆南疆绽放青春芳华的葛雅楠、争做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先锋的高雅等17位崇实新青年等诸多典型,她们的优秀事迹如一面面旗帜,激励着书院学子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礼记道:“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也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崇实书院党总支将继续创新党建育人工作机制,用一系列创新举措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探索在书院制下符合新时代青年学生特点的育人理念,引领学生思想进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紧紧围绕以“爱国奋斗”为核心的西迁精神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其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知常明变,守正创新,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西迁新传人。



下一条:崇实书院党总支发布《关于开展好2019年5月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说明》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