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党员工作站 >> 正文
明确党员义务 树立党员职责——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理论学习结合认知教育活动
日期:2016-11-27

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与实践能力,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崇实书院成立学生党员工作站。11月26日上午,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开展了成立以来的首次理论学习结合认知教育的活动,共计四十余名党员师生参加。

回顾长征历史,体会长征精神

此次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希斌副教授进行题为《长征的历史考察与时代价值》的讲座。早上八点半,书院师生党员们齐聚崇实苑二楼,细心聆听了宋老师讲述长征的故事。宋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引人入胜,中间提到了许多不为人所熟知的历史细节。

宋希斌老师以“健康地活着”为话题引起了大家对于革命战士奋斗目标的思考。他提到:“曾经,让这个民族健康地活下去,有尊严地活下去,是这些志士仁人的目标。”

 

 

(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希斌副教授为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同学们做讲座)

深入剖析了长征的原因,他指出,从更高层次来看与其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是军事的失利,不如说是苏维埃革命理论在中国的失败。而毛泽东同志敢于突破原有的理论枷锁,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构想,这才有了扭转乾坤的长征及其胜利,这为中共之后继续进行革命保留了火种。随后,宋希斌老师简要介绍了长征的过程、行军路线等。在讲解这部分内容时宋老师强调,很多人认为长征是一次仓促的行为,这是不合适的。红军动身前其实已经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经过了共产国际的批准,只不过出于保密需要只有党内少数人知道,这就导致了彼时很多战士对长征的艰苦性估计不足,牺牲还是很大的。

最后,宋老师着重谈了长征所体现的精神——友爱互助、克服困难是其中的关键词。长征途中,红军战士克服了物质上的匮乏和精神上的孤独等一系列困难,互帮互助走完了漫漫长征路。宋教授最后总结道:“长征是一座取之不竭的精神宝库,任何时候你读它都能汲取到精神力量。”

通过这次深入浅出又生动有趣的讲座,在场的崇实书院学生党员们进一步领会了长征的意义和精神,更深入思考了今天的我们该怎样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明确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李尚宗同学在听完讲座后表示很感慨:“抚今追昔,饮水思源,革命先辈们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好好珍惜,作为党员更重要的是要从自身做起,将这份光荣和担当传承下去。”

 

 

(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同学们认真聆听宋教授讲座)

造访革命旧址,明确党员责任

讲座结束,党员工作站随即乘车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一步实地感受革命先辈的爱党爱国情怀。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位于北新街七贤庄,是1936年夏至1946年秋我党设立在国民党管辖区西安的一个重要办事机构。先后经历了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八路军驻陕办事处三个时期,历时十年之久。在彼时极其艰苦困难的条件下,办事处圆满完成了我党赋予的各项任务,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1959年党和政府在七贤庄革命旧址的基础上成立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如今,昔日的红色桥梁已经成为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的第二课堂。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外貌)

初进纪念馆,一辆老爷车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据了解,这辆已年近耄耋的雪佛兰轿车在当年的革命工作中起到了运送物资等重要作用,虽然“年事已高”,但在良好的保养下依旧闪耀着革命的光彩。

 

 

(纪念馆入口处的“革命见证者”)

随后,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接待室、救亡室、会客室、住房、库房、厨房和周恩来、朱德等中共重要领导人在西安进行革命工作时的居住旧址。眼前的所见之景伴着历史故事一同进入脑海,革命岁月就此展开。

 

 

(纪念馆工作人员为大家介绍纪念馆整体情况及相关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一号院落的墙角边有一座早已封存的水井。在革命年代,条件艰苦难以保证喝到好水。水井纵然简陋,水纵然苦口,同志们的乐观主义精神却不会因此改变。也正是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革命先辈们克服了物质上的困难,成就了伟大的事业。

 

 

(纪念馆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办事处旧址的一口特殊水井)

在七贤庄一号馆旧址后院,学生党员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在这革命旧址,在这无数共产党人为民族和国家奋斗的地方,重温熟记在心的入党誓词,这激励了大家以更饱满的姿态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

 

 

(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李尚宗同学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的学生党员们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前合影)


通过这次学习,崇实书院的学生党员们再一次回顾了我党艰苦奋斗的历程,感受到了革先辈们为理想信念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更加明确了作为党员的责任。

活动结束后,来自材料学院的杨媛超同学激动地说:“今天听了宋希斌老师关于长征的历史考察与时代价值的讲座,随后又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学习,感触颇深,最深刻的就是战争年代中伟大的女性。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但就有这么一群人,面对战争一往无前。海伦斯诺也好,邓颖超蔡畅也罢,这群知识女性为我们做出了鲜明的表率,以及千千万万不知名的女战士们,她们同样用生命在奋斗,在抗争!我们作为新时期的女青年,国家给了我们机会,同样给了我们压力,我们有了同男性平等的搏击长空的权利,我们就应该放宽自己的眼界,像宋老师说的一样,活着,不单单是为自己而活,而应为信仰而活,为国家而活!”


 图/马正恩 梁博航 周靖轩

文/马正恩 梁博航 李苏吉

 

 

上一条:党员工作站 “美化”在行动
下一条:各级媒体关注崇实书院学生党员工作站的成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