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食品金禾综合党支部举行五月组织生活会暨 与交大三村一支部举办师生共建党支部第一次会议
日期:2018-06-01


5月30日下午,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和食品金禾综合党支部前往交大三村召开组织生活会。此次组织生活会共计到场27人,围绕“支部共建“和“西迁回忆“两个主题展开,现场讨论十分热烈,得到了交大三村一支部老教授们的一致肯定。

本次会议是崇实书院党总支为落实结对党建政策,建立健全书院党组织互帮互助机制,努力构建师生共享党建资源的工作新格局,以实现“基层组织共建、党员队伍共管、干部人才共育、科学发展共赢、困难群众共帮、党建资源共享” 。因此,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党总支与交大三村各支部进行充分沟通,并决定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食品金禾综合党支部联合与交大三村一支部组成师生结对共建。此次会议由交大三村一支部书记张锡庚主持,崇实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雨桐、组织委员张小军共同筹备。

首先,交大三村一支部书记为在场的党员师生介绍结对党建的基本情况,“我们严格、认真对待中宣部、中组部的党建要求,因此进行此项工作。就我们来说,都是一群老同志,结对后无非就是为祖国的未来传授年长者的经验、阅历。就你们来说,为我们带来一份年轻者的朝气,特别是政治生活的生气。这是我们双方在党的教育下,需要承担的责任“。书记开场发言晓畅易懂,语气也平易近人,同时,精神矍铄、鹤发松姿,为在场的党员学生树立了榜样。


会议第二项是进行双方党支部到场人员的介绍。交大三村一支部到场党员老师13名,崇实书院人文第一党支部、食品金禾综合党支部共到场党员学生14名。其中,交大三村一支部党员老师们对到场的党员学生所在书院、所在学院、所学专业十分感兴趣,希望能够了解更多情况。因此,党员学生为老师们详细介绍了目前崇实书院的基本情况,包括书院育人理念、学生情况、社团情况;并重点介绍了人文学院及其学科系所、食品学院及其系所、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系所以及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会议进行到第三项是进行西迁精神的共同学习。交大三村一支部书记邀请身旁的何教授为在场的党员学生进行详细的西迁故事分享。何教授从上海的年少生活讲起,“小时候住在上海一个电厂附近,那时候正是二六大轰炸(1950年代上海空战是发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上海后的一段时期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在上海市及其附近空域上进行的一系列争夺战,是第二次国共内战的一部分。其中以台湾空军在1950年2月6日的发动的“二六轰炸”空袭行动最为猛烈,一度使夜上海陷入一片黑暗),我们陆军部队虽然很强,但是海空军事还很落后,所以轰炸情况很惨烈。我所能记起的残酷而鲜明的小细节,是面前驶过的卡车上堆满了尸体,其间还有血液慢慢滴落在地。那时候在中学,我们还开展了保护电厂的运动“,”后来国家东西部发展不平衡,55年提出要进行西迁。那时候我23岁,也就来了西安“,何教授平静认真地回忆林林总总,以参与者的身份描述能忆起的所有环节。他还为我们具体阐述了西迁而来的机、动、电系的发展情况和教研室的教授老师、回忆交大西迁而来所做出的贡献,包括麦田荒野里的校区建设、兴庆公园的部分建造和电影院的建立等,其中,还温柔幽默地提及自己妻子的兴庆公园”挖湖“事件。


何教授为我们仔细阐述西迁的历史细节、趣事,言语之间总离不开对彭康老校长的崇敬怀念,离不开为西迁做出贡献的“小人物“的牺牲付出而带来的温暖”无缝连接“,离不开自己对建设大西北的热忱和担当意识。他最后总结道”因为我是国家培养的学生,因此义无反顾地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特别是做科研,是隐姓埋名而做出惊天动地的事情!“


何教授的经历和精神打动了在场所有的党员学生,也勾起了其他西迁老师的回忆,大家讨论热烈。在最后,为表达对交大三村一支部老师的敬意,张小军同志号召大家为在场的所有党员老教授们在交大明信片上写上祝福,并邀请党员老教授们在崇实书院党总支准备的党章上写上对党员学生的寄语。

祝福与寄语往往具有仪式感,这份仪式感传递到每个参会党员同志手中,是喜悦也是责任。因为仪式感并不是唯一,而是此次组织生活会的主要精神:追忆西迁,担起未来;也是此次党建结对会议的主要精神:党组织共建,党资源共享,党员师生共同进步!



上一条:【食品金禾综合党支部】党员发展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崇实书院材料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举办材料专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