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何为美好生活’谈起”主题党课圆满结束
日期:2017-11-13

11月12号晚上七点十分在主楼C406如期开展了崇实书院第十九期第二次党课,本次党课的主题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从‘何为美好生活’谈起”。此次党课邀请到了崇实书院张楠老师主讲,旨在提高崇实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对今后党员发展与思想教育起到提高作用。


“老师,您认为的中年生活是怎样的?”张老师以她的大一学生对她的诙谐提问作为引子,巧妙地引出了怎样才能“美好生活”的论题,这也是和刚结束不久的十九大紧密结合的话题。张老师讲到,党课的理论知识教育宣传是严肃的但却不是遥远的,不应该是按着条条例例照本宣科,而是让同学们在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与十九大报告主旨精神后,能指导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实践,成为我们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本次党课张老师从六部分展开讲述:一、如何读“十九大报告”;二、社会主要矛盾表述的变化;三、为什么讲美好生活:一个伦理学和政治哲学的基本概念;四、为什么讲美好生活:新时代新思想指导下的现代化目标;五、美好生活:现实与超越;六、美好生活:更多的共识有待达成。

在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中,张老师提到“综合法”、“分析法”两种读法。张老师希望各位同学能通过读懂读透党代会的报告摸清国情、把握方向,而不是空有一腔报国热情,无从下手。

现如今,我国的主要矛盾已经从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化成如今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美好生活”这个伦理学和政治哲学的基本概念被一代代哲学家、政治家、普通人所思考。张老师用深厚的理论积累和丰富的工作经历一步步带领同学们思考和分析“美好生活”的哲学内涵。


张老师在课堂上将人们实现美好生活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相结合,着重分析了在党的十九大中定下的各项指标与人民进入美好生活的关系。解释了十九大报告为何不再单一强调经济建设,不重走西方“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单纯迷信经济发展就能带来美好生活的谎话。另外,张老师还从教育、生态等多角度为同学们仔细分析了党的路线方针,分析了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之所指,引同学们心之所向。

个人命运总是伴随着国家的发展。在党课最后,张老师提醒同学们应把自身最重要的三十年与对国家发展极其重要的三十年相结合,扮演好国家未来建设承担者的角色,努力为实现自我价值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不久,书院及时的党课培训解读让有志加入党组织的同学们加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认识,对国家形势与政策也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带领同学们在兴致勃勃中看懂党的会议报告,知晓党的路线方针,了解党员的义务,领悟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无疑是党课最可爱的样子。

文/龙杰烨、吴思宇

 

上一条:【食品金禾综合党支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读书分享”主题组织生活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崇实书院第十九期系列党课正式开课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