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教工党支部】张定红常委参加书院教工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日期:2016-06-14

6月13日,崇实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定红出席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张科豪、李永胜两位教授列席会议。会议由崇实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院务主任助理张王民主持。


 

张王民同志对崇实书院教工党支部“两学一做”情况进行了简要的汇报。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他从哲学社会科学的角度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以后的发展情况,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应当结合现实,焕发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生命力。同时,张老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对于育人工作十分重要,在育人工作中,要注重创新、包容兼蓄、借鉴学习、自我改进,建设“学术特区”,提供更有利于具有优秀特质学生发展的平台。

院务主任许春秀同志联系自身作为党员的成长经历,认为青年时期是人生之春,青年应当承担起祖国发展的重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许主任说,哲学社会科学是国家软实力的具体体现,加强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能够给青年以指导,为他们指明方向。结合“思想交大”的建设,她谈到,书院是“思想交大”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摇篮,学生是主力军,更是受益者。作为学生思想引领的主要战场,书院承担着十分重要而且不可推卸的责任,要旗帜鲜明地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树立学生“三个自信”,让他们拥有家国情怀,愿意奉献祖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院务副主任魏炜同志在学习了讲话后,结合书院工作,认为要明确目标,弘扬“四面旗帜”,加强“思想交大”的建设。他从书院、教师、学生三个层面对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进行了阐述:如何通过学业导师制的进一步落实促进学术繁荣工程的建设;如何通过“明星学生”引领学生思想建设;如何通过更多精品活动的打造进行文化引领。

辅导员景南认为,作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者,应当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更好地武装自己,在解决学生具体生活学习问题的同时,通过价值观教育,更好地引导他们成长和发展。辅导员薛变玲认为,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在新生养成教育中,要加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激励学生多读书、多学习,拓宽视野。辅导员张楠从“如何把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的角度进行了阐述,在分析了中国文化在近代发展的几个重要节点之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她认为,在用西方的观点解决和解释我们现实中的问题时,对中国传统文化没有做到充分的发展和延伸,应该树立我国传统文化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的话语体系。辅导员杨夫腾结合书院的情况以及个人工作,认为应该发挥崇实书院学科构成的优势,在培养人文社科相关专业学生的同时,应该促进书院和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同时,他认为,青年教工党员要向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学习,向同事和前辈学习,向青年学生学习。

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教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气磅礴、生动鲜活,从战略的高度定位了哲学社会科学,指出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作用,并对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进行了部署,强调了党的领导地位。他认为,哲学社会科学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人的选择背后反映的是价值标准和价值尺度,学校在培养学生时既要树立学生知识体系,又要树立价值体系,书院要在学生价值引导中发挥作用,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做好铺垫。张科豪教授认为,选择的基础是价值判断,不是事实判断,人遇到的大部分问题不是专业问题,而是三观的问题。专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出某种人,学校的目标和任务是把学生培养“成为人”,而其根本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

最后,张定红常委通过听取大家的学习体会,看到大家对书院工作深入的思考,充分肯定了书院的发展和书院教职工的工作。她指出,书院这支队伍要建设好,把自己的作风锤炼好,才能够培养出又红又专的学生。她强调,要鼓励学生走出学院、走出书院、走出学校,走向社会,了解校情、民情、国情,要多交流,通过交流发现哲学社会科学的价值,利用专长,服务学校、宣传学校、建设学校,“把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

 

上一条:【15级综合党支部】王铁军副校长参加15级综合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13级人居金禾党支部】王树国校长参加13级人居金禾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