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交大脚步 >> 正文
崇实课堂|书院首期“创业实训营”圆满收官,两项目获得西交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支持
日期:2017-07-12

78日下午,崇实书院首期小学期“创业实训营”课程在西交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举行项目路演汇报暨结业仪式。创业实训营自629日开营,来自材料、人文、艺术等专业3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为期9天共计16学时的课程中,参与成员分为小组组建成创业实训团队,并完成创业项目商业计划书及汇报路演。我校88级焊接专业校友,西交一八九六孵化器董事长魏长青;88级金相专业校友,西交科创基金总经理柯宏斌;81级金相专业校友,西安亚米医疗导航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健以及校科研院副处长王文、校团委副书记张彦鹏等嘉宾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项目路演由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魏炜主持。

 

 

 


 

14CAD

    在路演环节,5支创业实训团队分别展开路演汇报,就创业项目中的市场调研分析、团队管理、财务计划以及融资方案等多方面进行介绍。评审团对低年级本科生能在短时间内做出高水准的创意和商业计划书表示刮目相看,并对各创业项目都给予高度评价,同时也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12258

最终,马旭冉导师指导的“pretty sunshine房间采光材料设计”项目与陈光远导师指导的“崇雅高校直播平台”项目以巧妙的设计创意、充分的前期调研、完善的市场分析以及优秀的团队组织能力获得了前两名的好成绩。西交一八九六孵化器为两支团队提供双创基地办公场地免费使用权以及创业导师指导的扶持奖励,并期待团队将项目进一步投入运营。

260D5

结业典礼上,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魏炜表示,创业实训营开办的目的并非要大家去创业,而是应当通过紧张而充实的创业课程发掘自己的潜力,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突破自己的局限,进一步思考自己的未来职业生涯规划,从而给自己一个可以创造更多美好未来的可能性。西交科创基金总经理柯宏斌说道:“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一直在研究如何更好服务校友这一课题,作为本科生,希望同学们抓好学业和理论基础,接触创新项目,培养创新意识,从而进一步提高和锻炼自己。”

16E12

创业实训营以开放式、体验式、贯通式的育人模式,将理论与实践深度结合,既有创业基础知识的梳理与完善,又包含了特别设计的实践教学环节,如真实商业案例分享和与知名投资机构、专业创业服务机构的深度互动等,并引入创业导师全程为实训营团队提供指导。这种体验式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可。来自材料44班的李基诺在参加完此次活动后说道:“这次活动中,我解到了创业的艰辛与困难,同时认识到团队交流与分工协作所带来的巨大能量。在项目茁壮生长的同时,自己也变得更优秀更自信。作为准大四学子,对未来对前方仍有一些迷茫,但经过这次活动少了很多恐惧与忧虑。我可以成为很厉害的人,我也一定要成为很厉害的人,我要为交大之光,我要为世界之光。”


141A6

活动聘请西交一八九六孵化器常务副总经理祝全全、西交一八九六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凯伦、西交科创副总经理陈光远、西交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风控总监郭琪、英卓未来公寓首席营销官马旭冉、西交一八九六创业咖啡总经理岳妍芃、西安旗鱼创新科技公司经理张旭超等校友企业家为崇实书院创业导师,并为训练营团队进行全方位指导。


1862B

西交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是国内首家以母校+校友为核心运营模式的创投服务平台,通过聚合交大校友资源,对接政策、行业以及产业和资本的力量,为广大交大师生、校友提供创业辅导、创业培训的机会,从而能够进一步接触创业,了解创业。

此前,崇实书院、材料学院、人居学院、人文学院于双创基地挂牌就业实践基地及创业实训基地,为书院学院学生提供良好的社会实践平台。本门创业实训营课程便是崇实书院与西交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共同开设的小学期综合能力提升课程。课程通过创新创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家国主义情怀,通过开展创业沙盘模拟等团队合作项目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面对分组分工解决问题在实践中体现英雄主义态度,短短九天时间完成较大的工作量更是需要乐观主义精神的信念支撑。创业训练营不仅启发了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思考,同时将四面旗帜的精神深入课程的实践教学之中,高扬四面旗帜,在实践中创造自己的出彩人生。

 

上一条:交大脚步|西安交大2017年暑期工作会议:加大改革力度 服务“双一流”
下一条:王树国校长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