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交大脚步 >> 正文
王树国校长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日期:2017-06-24

在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王树国

2017年6月24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参加上午的学位授予仪式,我感慨良多。从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的致辞当中,我看到了大家对未来的期望;从同学们的宣誓当中,我看到了大家对事业追求的执着。仪式临近结束,大家也即将迈出校门,我却总有一点割舍不下。

同学们在西安交大度过了四年时光,在即将结束这个阶段、踏上新征程的时刻,我想送给大家一把开启事业成功的钥匙。这把钥匙跟随我几十年,从来不敢舍弃,它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也希望它能成为你们生命中的一部分。这把钥匙,就是反思。

反思是开启事业成功的一把非常好的钥匙,也是一个人优秀品质的重要内涵。一个不懂得反思的人往往会自负,会目空一切,这实际上是一种懦弱和不自信的表现,一个真正自信的人敢于不断反思自己。

首先,反思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青年人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要有家国情怀,要把自己定位在社会大事业中。反思就是要时刻和自己的理想对标,思考自身还有哪些差距、哪些不足,持续完善自己,不断迎接未来。

其次,反思是一种回顾,一种情怀。无论是家国情怀,还是校园情怀,请大家千万不要忘记根在何处。踏进交大门,一生交大人!面对母校的培养,面对老师的嘱托,面对父母的期盼,面对国家和民族的期望,我们要经常反思,这都将成为你们事业追求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

最后,反思是一种包容,一种美德。青年人要善于反思,善于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把他人的优秀品质消化理解,并内化为自己的优秀品质。一个拒绝向他人学习的人,绝对不会在事业上有大的成就;一个懂得向他人学习,并吸收他人长处的人,一定会在事业上不断进步。作为一种品德,反思是营造未来事业发展良好环境的有效手段。

反思自身、反思过去,学习他人、展望未来,未来的一切尽在不断地反思中。我期待同学们把反思这把钥匙,随时带在身上,时时刻刻对标,反思自我,追逐梦想,牢记使命,为世界之光!

祝福大家!


上一条:崇实课堂|书院首期“创业实训营”圆满收官,两项目获得西交一八九六科技双创基地支持
下一条:交大脚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调研西安交大教育综合改革及思想政治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