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正文
脚步2017|夏日阳光炎 延安精神烈
日期:2017-07-25

夏日阳光炎  延安精神烈

2017年7月15日,我们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延安寻访团一行7人在炎炎烈日下踏上了红色寻访的征程。延安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轩辕黄帝的陵寝就安卧在延安境内的桥山之巅,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的民族圣地。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延安以其特殊战略地位,许多中国古代名将在此施展文韬武略,演绎了一幕幕悲壮的史剧。

下午刚抵达延安,我们休息不到半小时,便马不停蹄前往安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党中央、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延安革命纪念馆就是中共中央在延安最为生动的教材,是中国20世纪一个辉煌的聚光点。

512ED

(图1 队员向革命先烈献花祭奠)

第二天早晨8点30分,我们一行人便赶往首站杨家岭革命旧址进行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位于延安城西北2公里处。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在参观期间,我们还碰到了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志愿者团队,两队队员相互帮助,完成了各自的调研任务。

37D2B

(图2 队员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合影)

参观完杨家岭革命旧址之后,我们一行人前往第二站四八烈士陵园。在此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王若飞叶挺等革命人为新中国做出的牺牲以及当时国内格局的混乱,敬畏之情油然而生。不过我们发现大部分普通群众对于革命历史事件较为陌生,说明对于基础群众的教育则仍需加强,在现有基础上可加强影视方面的教育,如以前的老剧《叶挺》这类就极具教育意义,减少无意义的、消费革命史实的肥皂剧,相信红色精神能永远流传。    

4CE98

(图3 四八烈士陵园留影)

下午,我们又去往宝塔山景区进行登攀。宝塔建于唐代,高44米,共九层,登上塔顶,全城风貌可尽收眼底。它是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是革命圣地的象征,是延安市的标志性建筑,是游览延安的必去之地。炎炎夏日并不会阻拦我们的攀登,革命精神给了我们脚下的力量。在山顶放眼望去群山环绕,了解了延安的地理情况。延安多山地,群山峻岭是天然的屏障,这次实践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延安成为革命圣地的地理原因。


602C1

(图4 宝塔山留影)

当然,在这一行的参观过程中,我们不仅见识到了圣地的风土人情,还在旅途中认识了很多其他学校的朋友,我们互帮互助,共同完成了学习目标,一起加深了对过去先辈们革命精神的体悟。

53E41

(图5 对游客进行问卷调查)

队员亲身前往当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奋斗过的遗址凭吊,祭奠为革命献出生命的烈士们。如今的延安不再像当年那般贫穷落后,基础设施完备,经济富足,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显著提高,这一切都离不开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斗。这次暑期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先烈们的伟大,感受到了我们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巨大成就感到骄傲自豪。



作者:黄善恩

摄影:暑期实践团队


上一条:脚步2017|粉绘·在路上”支教团出发啦
下一条:脚步2017|烈阳下的赤子心--寻访刘少奇故居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