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100个校史故事】05“国际化”的南洋公学
日期:2021-04-14

【100个校史故事】05

“国际化”的南洋公学

 

     甲午海战的隆隆炮响、西方列强的步步瓜分,使得肩负着救亡图存、民族振兴的中国近代教育者们,将目光送至大洋彼岸,欲通过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和文化思想,缩小与世界的差距,以期早日实现“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愿景。自创立之初,南洋公学就以办中国最先进教育、兴国强民为己任,派遣留学生、聘请“洋先生”,多措并举,为日后发展成为“东方的MIT”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国际化”的南洋公学。


【走出去,师夷长技以制夷】

南洋公学进行首批留学生选送始于1898年,至1905年移交商部管理前,共选送47名学生分赴日本、美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深造学习,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7人、硕士学位者10人。

1899年初,公学最早公派的6名赴日学生登上了远渡重洋的邮轮,分入东京帝国大学、东京专门学校(现称早稻田大学)等校学习法政、经济等科。公派之外,公学中尚有思想进步的学生、教员通过其他途径赴日留学,其中就有外院生蔡锷。这些东渡日本的南洋学子在研习西学西艺的同时,还积极创办刊物、大量翻译著作、组建进步团体,在遥远的异国他乡,为国之独立民主而奔走疾呼,成为一支游弋海外的革命力量。

   

1900年始,学校逐年公派学生赴美留学,至1904年共选送24名学生,分入耶鲁、哈佛、哥伦比亚、斯坦福、康奈尔等全美顶尖大学,学科涉及工、商、法、农、政治、经济等多个领域。这些留美学生中,有发起最早的“美洲中国留学会”的骨干成员;有国人中第一个获得美国民法学博士者;有在美期间得孙中山赏识,协助起草革命宣言者;有边学边用,译注大量美国史学、外政,传播进步思想者。

赴欧留学生自1901年始,分三批共12人(其中教师2人),入英国伦敦、剑桥、爱丁堡等大学及比利时蒙斯大学和谷恒铁路专科学校学习,所习学科与留美学生较为相似,并在所学领域多有建树。

   


     纵观二十世纪初的留学风潮,国人以赴日攻读法政科为主,速成者也大有人在。唯南洋公学独树一帜,学生多留学欧美,学习实业科技并坚持按照学制年限完成学业。现在看来,这些举措多么具有远见卓识。

【引进来,延请西学洋先生】

据不完全统计,从1896年南洋公学创建,聘任首位“洋先生”福开森,到1921年正式组建交通大学之前,学校前后历经25年,共聘任外教29人。其中,南洋公学时期7人,后一时期22人。从国别看,德国1人,为法文教员;日本3人,为公学日文教员;英国4人,2人为童子军教练,2人为航海科和电机科创建时首批专业教员。其余22人均为美国人,占外教之主体,分别任教理财、法律、外交、政治、英法文学、电机、航海、铁路、土木、管理以及体育等课程。出现这一现象,与学校办学以美式教育为主有十分密切关系。

在学历层次方面,洋先生们大都是学士学位,仅有3人获博士学位,且均为非工程专业;专业分布方面,受办学目标调整影响,公学时期侧重法政、经济、外交和文学等,后一时期侧重理、工;毕业院校看,美国知名工科大学居多,如威斯康星大学有7人,康奈尔大学有2人,两校均以电气工程、机械等专业闻名;从履历看,洋先生们都有丰富教学经验,部分外教专业突出,如电机科外教谢尔顿原为威斯康星大学电机科科长,汤姆生为纽约电器实验所工程师,海腾为美国电机专家;从任教时间看,超过4年者有11人,其中,土木科的毕登和电机科的谢尔顿任职时间超过10年,后者前后任教17年,系老交大任职时间最长的外教。

我校作为师范教育和工程教育的开创者,洋先生功不可没。如福开森对公学西学道路的开辟之功;海腾、谢尔顿,万特克、毕登之于我校电机科、铁路(土木)科创办及其专业建设的影响尤甚,为后来工科大学的创建做出重要贡献。除参照欧美大学章程,编订教学计划和课程体系外,洋先生还积极投身实习工程建设。如1910年,谢尔顿首推国外实习工程,将我校第一届电机科毕业生送至美国各大电厂实习,此工程渐成我校惯例。1913年,谢还亲自主持扩建电机试验场工作。朴尔佛在1915年还主持修建了材料实验厂。鉴于贡献,北洋政府嘉奖海腾、谢尔顿,授予其“五等嘉禾”奖章。


【福开森与交大西学道路的开辟】

   


举凡到过徐家汇交大老校园的人,都会为一栋兼有古希腊和罗马风格的三层老建筑吸引,三角形的山墙、拱框的门窗、华丽的窗饰,方圆柱交错的外走廊以及排列有序、青红砖交错的清水墙面,工整的“南洋公学中院”六字楼铭。这一“大手笔”出自波士顿大学博士,南洋公学首任监院(相当于今副校长)福开森之手。

   


     福开森,1886年出任美国教会新办南京汇文书院(金陵大学前身)首任院长,负责规划建筑校园、厘订学业制度、健全管理规章,完备教育体系。历经九年(至1897年),福氏所掌汇文学院已初具规模。出于福开森丰富的新学办学经历和管理经验,盛宣怀邀其出任南洋公学监院,协助盛氏开办南洋公学。

     入住公学,福开森驾轻就熟,首先甄选校址,规划校园建筑。福氏说服盛氏改选徐家汇为公学永久校址,改建西式建筑以节省开支,并亲自设计、监造了中院和上院等校舍,同时配备了师生保健医疗、膳食、住宿等硬件设施,为南洋公学办学提供了重要保障。

     公学坚持中西贯通方针,但时下南洋西学教育几无体系,福开森即从西学内容的厘订入手,发动人员编译教材,自己亦曾翻译了4卷《新编化学》作为课本。为解决专业师资问题,福氏从在华教会学校及美国国内延聘优秀外籍教师如经济学、法学教习薛来西,史地教习勒芬迩和英法文教习乐提摩等任教公学。鉴于中国传统教育中体育部分的匮乏,福氏还引进了西方的足球、棒球和网球等文体活动,强健师生心魄,辅以南洋新式教育。每年南洋公学足球队与沪上劲旅圣约翰学院的足球赛成为上海备受瞩目的体育盛事。此外,为筹办上院,应盛宣怀要求,福开森还借归国省亲机会,赴欧美七国考察商务学堂,搜罗其办学章程,以参阅详订公学上院章程。

     体系初定,重在落实。依据章程,福开森认真监察师生诸方面表现,明确赏罚,使西学教育得以富有成效的推进。

     福开森长袖善舞,其通过规划校园建筑,完备西学教育内容、条件,加强章程落实,为南洋起航开辟了一套较完整的西学教育道路。此后,南洋公学西学教育能引领华夏,福开森无疑当记首功。

来源:西安交大国际教育学院

 





上一条:【校运会】采访专栏:走近运动员与志愿者
下一条:【百名学子讲校史】交大赛艇俱乐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