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智汇崇实|最愿与人类相处的动物
日期:2020-10-18


3A45

说起与我们最相似的的动物,我们可能会想到黑猩猩,猴子;说起最可爱的动物,很多人会想到小猫咪和狗子;说起最远与人类亲近的动物,我们不妨把视线转移到海洋中。

相信很多游览过海洋馆的人看到海豚之后都会感到十分诧异,海豚对于人类的热情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当我们靠近海豚之后,他们通常会亲吻人的脸颊,让我们感到好奇的是,海豚为什么这么喜欢人类呢?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海豚是怎样的动物。海豚记忆力良好,有着温和友善,活泼好动的性格,矫健而灵活,善于跳跃和潜泳,拥有发达的声呐系统,在水中和空气中都有着极好的听力。与此同时,他们通常很喜欢自己的同伴,喜欢群居。

我们都说上帝给我们关上一扇门的时候会给我们打开一扇窗子,上帝在给海豚打开一扇门的时候为它关上了一扇窗子,海豚在有着令人类羡慕的听力的同时,眼神儿却不大好,海豚眼中看到的像都是通过回音来呈现的,这就意味着它们所见到的图像与真实情况并不相符。

那么在海豚眼中,人类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有位科研人员曾经特地将海豚严重的人类以图象的形式传输出来,其结果令人十分震撼,海豚眼中的人类居然与它们的同伴一模一样,所以这也就不难解释海豚为何喜欢人类啦。

海豚在喜欢着人类的同时,我们也喜欢着海豚。但是如今他们的遭遇让人不寒而栗。

海豚在大海里,每小时可游数十公里,可在某些黑心海洋馆里,却只能生活在浴缸大小的狭窄空间里,因为水池太小,周围裹着观众的呼喊声,海豚的声纳系统遭到损毁,患上疾病而相继死去。海豚的自然寿命是45年,然而在海洋馆里的海豚,平均寿命只有五年。和野生海豚相比圈养中的海豚底每天都在经历着多大的痛苦。你更可能会震惊,它们的寿命居然会缩短五六十岁。

从人类观看海豚表演开大概上世纪60年代,美国的一些海洋馆开始培训海豚让它们进行表演,掀起了海洋动物表演的热潮。在当时的中国你如果问一位小朋友,长大了想干什么,答案一定是科学家。而在当时的美国,那整整一代小朋友的答案,几乎都是海洋生物学家。因为大家都想和海豚亲密接触,也就在这个时候全世界各地的很多人都看到了商机,一座座海洋馆拔地而起,那就需要大量可供表演的海豚。于是,全世界范围内都开始捕捉海豚,从东亚、南亚、东南亚到非洲、南美。捕捉海豚成为了一种时尚,海洋馆里的海豚和人类亲密互动,头顶着球快乐地游来游去。海豚被捕到后年轻漂亮聪明活泼的海豚会被送到海洋馆,一只可以卖到一百万,由此形成了捕杀海豚的狂潮。

    一席学者的演讲截图在微博上火起来以后,有人开始抵制去海洋馆。我们当然不用这么极端,但是我们是不是可以重新思考海洋馆动物园建立的初衷:认识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但是这些表演似乎一样也没有做到。相反却还在误导着我们,告诉我们错误的动物习性,给孩子们以残忍教育。我们当然不必抵制动物园和海洋馆,因为这是除了纪录片和书本之外我们普通人最廉价最便捷和动物近距离接触的方式。但是我们却可以抵制动物表演,抵制这些违背自然违背动物习性的训练,避免给孩子们以错误的教育和错误的世界观。

    科技已经发达到了这种程度,实在想近距离大型鲸豚动物,我们也可以用科技去合成这个逼真程度和真的又有多大区别呢?那个由来已久却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我们真的真的需要明白了“我们能主宰一切”这是世上最大的误会。他们的每一次呼吸都是有意识的,但他们承受不住压力的时候,就会资助停止呼吸,结束生命!奥斯卡获奖纪录片《海豚湾》的诞生就源于海豚凯西的死亡,和训练师相处了7年的凯西,死在了训练时里克的面前,这是一桩自杀案,痛苦的海豚不想活了。训练师在海豚死后辞去了工作,毕生以拯救海豚为己任。一个让人震惊的事实是生活在海洋馆里的海豚大多患有抑郁、胃溃疡、败血症等等。它们会焦虑地用牙齿咬金属门,直至咬到牙齿磨损穿孔,它们会烦躁地拿自己的身体和嘴,死命往墙上撞,一向以合群著称的它们,会和同类打架,身上到处伤痕累累,一向以友好闻名的它们居然会被逼到杀人,甚至是自杀。

    当我们去动物园,马戏团,水族馆游玩的时候,不要忘了,你见到的每一张可爱笑脸都是经历了永别家人,永别同伴,被人类囚禁的痛苦之后的痛苦之颜。野外海豚研究者麦希汶说:“当你在想星期天去做什么的时候,不要去看动物表演。因为你知道花钱在动物表演身上,就等于鼓励恶人继续虐待它们。希望从今以后,大家都可以通过自己的方法,把这个真相传下去。”

上一条:智汇崇实丨珠穆朗玛峰:我要悄悄长高,然后惊艳所有人
下一条:关于崇实书院垃圾桶位置移动的倡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