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笔下生花 >> 正文
民力与国运
日期:2019-04-17

开篇词

什么是星辰?星辰是镂空夜幕的执着。

什么是青年?青年是熊熊燃烧的火光。

照亮梦想,点燃希望,

驱散迷茫,迈向远方。

追随内心的呼唤,去往文明的殿堂。

踏遍祖国的热土,掀起科学的骇浪。

传递西迁的火种,迎接风雨的考量。

追随前辈的脚步,探索未知的航向。

不畏天寒地冻,不惧路远马亡。

脚踩坚实大地,仰望浩瀚星空。

深晓当代青年之精神,

吾辈必将身体力行

四月,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不同于二三月份万物的萌芽,它更将阳春的复苏展现的淋漓尽致。于百花丛中穿枝拂叶,于小径深处寻找静谧,于博物馆探寻时光的痕迹。博物馆的长廊仿佛一个时光的记录器,昏暗的长廊中一个个金色的汉字更显得耀眼夺目。从孔子孟子庄子墨子到丝绸之路、中国制造再到伟大的科技成果,历史的关键字不仅刻在了长廊之中,更镌刻于人们的心上。博物馆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对文物的保存,更重要的是通过文物传递出的文物背后的历史与文化。而面前的轻工业博物馆,仿佛带我回到了那些遥远却又弥足珍贵的沧桑岁月。从缝纫机、自行车到老式的洗衣机、冰箱,再到如今的机器人、人工智能,当这些跨时代的产物一一呈现在眼前的时候,不由得让人感慨一百年沧海桑田的变化之大。

“饮其流者怀其源”,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国家发展的真实写照。中华民族从一个封建君主专制与权力高度集中的社会发展到如今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带来这些改变的根源当属一次次的思想解放与革新。思绪追溯到一百年前那段充满呐喊与激情的岁月,那个将中华民族由旧民主主义革命推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思想解放运动—五四风雷。

国弱民未必弱

1919年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在短短两个月内,当时的中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古弱国无外交”的定律。然而,国弱民不弱,中国的工人阶级开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当时的政府表露出对二十一条的抗议,一场空前的思想解放运动就此拉开了序幕,54日,随着广大青年学生罢学、工人罢工、商人罢市,这一场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阵容空前浩荡。由此将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带入了新民主主义时期,并最终为新中国的建立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俗语说文弱书生手无缚鸡之力,然而在祖国大地风雨飘摇的时代,正是这些满腹热血的青年学生带领着广大群众一起开始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在电视剧大秦帝国第一部中,卫鞅与法家势派慎到大师有一番煮酒之论,期间,慎到大师谈到邦国之命运未必等同于个人的命运。这一定律已被之后数千年的历史无数次检验,而在风雨飘摇的20世纪初,中国的青年无疑也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这一古老的哲理。

民强则国必强

一场思想革命的成功注定会为这个民族带来不一样的改变。这一场由广大青年主导的五四爱国运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催生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极大地推进了祖国革命事业的发展,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而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我们中华儿女更是竭尽全力为祖国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无论是三大改造还是两弹一星;无论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还是改革开放;无论是经济的迅猛发展还是科技的国际领先,这些都表明我们国家正在一步步强大起来,而这些又都是一个个中华儿女劳动和智慧的结晶。

民强则国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的一步步发展壮大,深刻地诠释了少年强则国强、民强则国必强。

国强民强则国更强

五四的青年们或许想象不到一百年后的今天中国的繁荣景象,但他们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后世留下了一份宝贵的财富,也造就了今天的我们。而今天的我们也无法预料我们的民族以后会经历怎样的变动,即便奋斗了100年的华夏大地强大起来了,我们国人依然不可骄傲自满,养尊处优,我们应谨记100年前这片土地创业的历史,传承和进一步发扬五四运动时期先辈们的热血和精神,因为我们坚信,国强离不开民强,只有民强,国方能更强。

上一条:崇实青年说 | 彭随缘:书海漫步
下一条:国与民的强弱关系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