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笔下生花 >> 正文
黄天佳|回家,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日期:2016-09-23

清明雨后,西安一洗往日的阴霾,阳光直射而下,使得整个市区都变得温和,悠闲。

落地窗后,老张在办公桌前打着盹,随着轻轻的敲门声,实习生小王走进来。小王畏畏缩缩的看着老张,扭扭捏捏半天才开口讲话。

原来,小张想请假回母校参加校庆纪念大会。

哪个学校的?老张问道低头。

小王难掩自豪的说,交大的。

老张手中的签字笔停顿了一下,抬头说,四月八号吗?

是的是的。小王连连点头。可能因为紧张,竟然没有察觉自己眼前的这位老总竟然知道自己母校的校庆纪念日。

老张大手一挥,准了。

小王连连道谢,说罢急忙退出办公室,生怕老总反悔,心里已经开始规划四月八号如何与老同学见面狂欢了。

看着小王面带欢愉的办公室出去,老张起身站在巨大的玻璃幕墙前。玻璃反映出老张的影子,他发现自己老了许多。30年前,他也年轻过,那时候他还是小张。

2016年,年方二十的“老张”正在上大三,那年,也正是当时学校成立120周年。交大,没错,老张也是这所已经讴歌三个世纪的学校的。

四月伊始,距离校庆纪念日只有八天的时间,学校中所有人都在忙碌,都在兴奋。排练文艺节目的、建筑施工的、准备物资的。老张也一改大一大二的萎靡,乐在其中,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有时也会发朋友圈“歌颂”学校的进步,有时他也会被舆论刮得晕头转向,没有目的的吐槽学校的一些行政手段。日子一天一天的过着,校庆纪念日前一天下午将自己的凳子摆放到纪念大会现场,看着现场几万张凳子,老张清醒的认识到,准备了那么长时间的校庆,来了。

八号早上七点,闹铃准时叫醒还在梦乡的人们,徒劳的赖床丝毫没有缓解倦意。不过想到马上就要开始的校庆纪念大会,老张还是充满了期待。起床,洗漱,集合、入场、就坐。整个过程正如昨日安排的那样有条不紊的进行。一万多学生坐在一起,现场还是充满的嘈杂与喧嚣。老张面无表情的坐着,仿佛在证明自己与周围喧嚣的格格不入。然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他也只是这几万中的一个。八点多主持人已经开始播音,一项一项的介绍到场嘉宾,从头到尾,一个人都没有漏。老张坐在人群中,听着介绍,大脑不断地辨析着自己是否认识某某嘉宾,听到一些大人物的名字时也情不自禁的与周围的同学一道欢呼一声。当在巨大的LED屏幕中看到自己的高中学校时,纵是再想假装矜持,老张还是激动地拍着旁边同学的胳膊叫到,看看看,我们学校。

主持人标准的普通话及英文发音,让老张暗暗羞愧,想象着自己如果有那样的发音,现在站在台上播音,该有多么的出风头,自己喜欢的女孩子说不定就对自己刮目相看了。想象着就情不自禁嘴角上扬,顺便偷偷瞄了瞄那个不远的身影。然而,主持人一个超高难度的英文发音引起的场下哗然将老张拉回了现实。老张也突然明白,自己始终是台下的几万分之一,不是台上的二分之一。

最后入场的是毕业四十年以上的校友方队,老张正好坐在过道边上。当那些头花白的校友们进场时,全场自发起立鼓掌,高呼欢迎校友回家。那场面,看的老张眼眶情不自禁的有点湿润,还可劲的加大嗓门眯上眼睛掩盖泪花,生怕被过道对面的女同学看到。老张边鼓掌,边看着这些老校友走过眼前,他们有的行走已经颤颤巍巍,有的甚至是在轮椅上面被晚辈推着走的。可是,老张分明感觉眼前走的不是一群老人,而是一群好像刚入校一般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老张清楚的看到,他们已经有点肌肉萎缩的胳膊还在使劲的挥舞着手中的校旗,他们略显浑浊的眼睛中还是透着令人肃然起敬的凌厉目光,他们细微的声音还是在一遍一遍倔强地重复着“母校,我回来了”。老张恍惚了,他好像明白了,脚下的这片土地,有着使人“重回”青春的神奇力量。回忆起自己大学的所作所为,仿佛自己这个二十岁了的小伙子只是空有一副年轻人的躯体,内心早已经风烛残年。整日浑浑噩噩,没有目标,没有报复。总是将所有的不顺利归咎于自己的命运,在虚拟世界中寻求一点精神安慰,被时间的巨轮一点一点的推到大三,一点一点的磨平高中时的峥嵘,一点一点的沉于酱缸,又厚又黑。老校友们早已走过,台上还是那标准的普通话,老张早已经听不进去。突然,老张离开位置,跑出会场,跑回宿舍,打开电脑,对着曾经无数次打开的游戏图标。轻轻点了一下,卸载。

“叮咚”手机微信的提示音将窗前的老张拉出了回忆。微信里的班群,老班长发了一句“明天我们回母校吧”。

老张微微一笑,回复到:回,回家,回到那个梦开始的地方。

 




上一条:刘逢源|怎样才算爱上一所大学
下一条:孙雅玭|我看着你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