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保密宣传丨保密工作,人人有责
日期:2019-06-16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保密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指出要全面推进各项保密工作,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着重抓好定密管理、涉密人员管理、网络保密管理,切实筑牢保密防线。 今年5月是第三十个保密宣传月,保守国家秘密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保密工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什么是保密?什么是保密工作?

“保密”是指人们为了维护自身的利益,人为地控制某些信息,使之不被扩散的行为。在人类社会,“保密”这种行为是客观存在的。小至一个人、一个家庭,大至一个组织、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为了保护其不愿为他人知悉的事项或信息,都会根据需要实施“保密”行为。

 

对于个人、家庭来说,这种行为属于一种自我保护的本能,是自发性的。对组织、政党、国家来说,保密就不是自发行为,而是有统一的制度规范和纪律约束的,采取一系列保护措施的,并且有相应的机构和人员进行管理的,有组织、有领导的活动。这种围绕保护国家秘密而进行的有组织的活动就是保密工作。

我们所说的保密工作,是指按照我国《保密法》的规定,为保守国家秘密而进行的工作。我们党和国家的保密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各级党委、党组保密委员会实施的领导和决策工作;二是由各级政府保密工作部门实施的保密管理工作;三是由各级党政机关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内的保密工作机构实施的保密管理工作;四是由具体业务工作部门承担的、渗透在各项业务工作中的保密工作。

为什么说保密工作人人有责?

《保密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武装力量、政党、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公民都有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

这就明确了保密法律关系主体的范围,这个范围前面冠以一切,表明没有任何例外,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都是义务主体。那种认为保密仅仅是保密部门和保密干部的工作的认识是错误的。

国家秘密如何划分等级?区分不同密级的标准是什么?

《保密法》第九条规定, 我国国家秘密的密级分为绝密、机密、秘密三个等级。

区分三个等级的原则标准是:绝密是最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特别严重的损害;机密是重要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严重的损害;秘密是一般的国家秘密,泄露会使国家的安全和利益遭受损害。

泄露国家秘密者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保密法》第四章法律责任和新《刑法》规定:

01

违反《保密法》规定,故意或者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02

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03

违反《保密法》规定,泄露国家秘密,不够刑事处罚的,可以酌情给予行政处分。

保密守则十条请牢记

一、不该说的机密,绝对不说;

二、不该问的机密,绝对不问;

三、不该看的机密,绝对不看;

四、不该记录的机密,绝对不记录;

五、不在非保密本上记录机密;

六、不在私人通信中涉及机密;

七、不在公共场所和家属、子女、亲友面前谈论机密;

八、不在不利于保密的地方存放机密文件、资料;

九、不在普通电话、明码电报、普通邮局传达机密事项;

十、不携带机密材料游览、参观、探亲、访友和出入公共场所。

 

高校是我国科研活动的重要阵地,不少学校承担着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研制工作,一些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直接参与项目工作,有机会接触到涉密内容。即使那些不直接参与的学生,也可以通过查阅资料、向老师同学学习请教等途径间接获得项目的一些情况;大学生经常活跃在网络和社交平台,言谈之间很容易暴露自己的身份和学习生活情况,成为境外势力锁定的目标。加之年轻大学生缺少对网上复杂斗争形势的教育和认识,防范心理不强,有意或无意间就可能沦为境外组织利用的工具。

 

同时,境外情报机构以提供学费、课外兼职、学习外语为缘由,用金钱诱使学生参与情报搜集、分析和传递。他们刚开始提的要求一般都比较简单,可能先让学生去图书馆查查资料,或者搞个调研,提供丰厚的酬金,慢慢让其产生依赖,然后再安排搜集、窃取情报的任务。当学生对这种快速的收益上瘾后,他们将进一步安排更有针对性和机密性的信息搜集任务。如果学生不从,对方会威胁将此前的联系内容和金钱交易报给中国安全部门,给学生造成压力。

 

看看,这真不是危言耸听,作为大学生,必须掌握保密知识,牢记保密常识。如果发现有类似可疑人员,可以直接上报学校保卫处(82668110)或者及时主动拨打12339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圈套和陷阱也许就在你我身边,保守秘密,人人有责。

积极关注宣传“保密观”微信公众号(微信号:baomiguancha),利用“保密观”微信公众号学习保密知识,掌握保密动态,了解泄密警示案例。

上一条:崇实学辅助力迎战C++
下一条:关于选派优秀学生参加第九期中国国际公务员能力建设项目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