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团工委 >> 正文
品读马列经典,传承五四精神 ——崇实书院青马团校开班仪式暨第七期读书会隆重召开
日期:2018-05-06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在崇实书院团工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潘攀同学的带领下,庄严的入团誓词再一次回荡在书院里。

AC04

    2018年5月3日晚间,随着激情澎湃的共青团团歌声响起,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2018年青马团校开班式暨第七期读书会主题报告正式拉开帷幕。值此五四青年节前夕,又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将至,为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崇实书院的各级领导、学生干部以及党员团员代表齐聚书院二楼,重温入团誓词,共同学习马列经典,聆听先辈的谆谆教诲。

D70A

    本场报告会中,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的李娟老师受邀出席,并为崇实书院的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共产党宣言》的方法论与世界观意义”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李老师系统的阐述了自己对于《共产党宣言》的解读与认识,并分别从“《宣言》的内在逻辑概览”、“《宣言》的基本原理及其方法论意义”和“《宣言》的世界观意义”三个层面入手,结合我国的实际环境和当代大学生的发展需要,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9A17

    特别在谈到马克思的中学毕业论文中的“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一段时,李老师颇有感触:“我每每读到此处都会很感慨,一个十七岁的孩子都能够有这样的抱负,这样的想要为全人类做事的心,可见马克思真的是一位很伟大的人。对于我们来说,也必然会如他所说,‘面对他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李老师认为,青年人需要有人生的追求,也要培育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而马克思先生的思想以及他所著的《共产党宣言》就是我们自身修养建设的良好借鉴。

面对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积极思考,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文科试验班72班的刘子川同学率先向老师询问“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如何看待‘现实’和‘实践’”。李老师认为,现实指的是切实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的事,具有客观性。而实践于马克思主义来讲,更多的是启发我们通过思维指引、现实行动来落实在我们的生活中的行为,是为了更有成效地进行一种改变。进而,老师援引了“农民脱贫”和“农村城市化”改造的例子对此进行了具体分析说明。

    随后,社会学61班的范洪山同学提问说:“我国经历了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历史转变,当今阶级的概念已经很少提及,更多讨论的是阶层关系,请问阶级概念的现实意义当今是否存在,如果存在,体现在哪些方面? ”对此,李老师做出回应,阶级概念的现实意义依然存在,而阶层概念主要是社会学的李强教授等人提出来的,在学术上得到了广泛运用,我国的确实现了这样的历史转变,当前中国社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进入了新时代,但我们应该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始终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具有着阶级的先进性,代表性,这就体现了阶级概念的现实意义。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与会同学均表示受益良多。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期间曾强调,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无论是“五四精神”、马克思主义思想,还是我校一直以来秉持的“西迁精神”,都要求青年学子立足时代,敢担当,敢作为。开展此类学习活动,有助于青年人更好地认识和体会先辈的思想精神,从而砥砺奋进,不断前行,更加坚实地走好自己的未来人生路,也更好的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DA08

    此外,本场报告会的到场嘉宾还有,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老师,崇实书院团工委书记李文武老师、崇实书院17级辅导员李尚宗老师。崇实书院团工委、学生会、西迁精神读书会以及书院各社团负责人和书院各级团支部书记也参与了活动。




文/李彤钰

上一条:品读马列经典,传承五四精神-活动纪实
下一条:【三会两制一课】“一课”怎么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