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劳动育人丨扫去旧叶,翻开新篇——ACCA002劳动教育活动纪实
日期:2021-01-10

    

2F9E2

    踩着冬日午后的阳光,ACCA002班的同学们在到达集合地点并领取清扫工具后,开始打扫卫生包干区,在团支书的带领下,他们分成几个小组并在分配好工作之后开始了半小时的清扫。大家各司其职,默契合作。看着路旁一道道弯腰打扫的身影,走过干净整洁的大道,打扫落叶和垃圾带来的疲惫似乎减轻许多,接着涌上心头的是自豪与满足。

    此时已经不是落叶的季节,但是地面上的落叶和垃圾还有很多。半小时的清扫并没有使同学们的热情散去,大家都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高效地完成各自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很多同学在清扫完自己的区域之后,还会去主动帮助其他任务较重的同学。

    活动结束后,华夏同学将这次劳育活动与之前团组织生活会中的内容联系起来,感慨良多:“尽管这次的劳动教育活动时间并没有很长,而任务也不能算作繁重,但我依然在半个小时的时间之中感觉到了劳动带来的充实和快乐。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热爱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理应将它传承下去。我们讴歌劳动,是为了记住过去;我们崇尚劳动,是为了开创未来。’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是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崇实学子的必然要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是我们这一辈年轻人、我们下一辈年轻人,每一辈年轻人都应该做到的。劳动是这个世界上装点生活最好的装饰物,永远值得我们回味和探索。”汪轶智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这次劳育活动让我体会到了劳动本身也是一种学习。作为一种重要的育人方式,劳动教育可以帮助我们塑造健全的人格、锻炼我们顽强的意志。有时候和一片顽固的树叶斗争也需要认真对待。同时很多过去或许知道但是没那么在意的事情也会令我们重新思考,比如烟蒂扔进草坪带来的伤害,比如随手一扬的垃圾会毁坏原本一色草坪。在劳动的时候,是我和自然最接近的时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时候,小事大事,做得不够好的事都会走马灯一样出现在脑海中,看起来没有在学知识,但其实已经在脑海中留下了许多深刻的文字。”

    团支书翁歆语谈到了这次劳动教育活动的特殊意义:“我们抓住了2020年的尾巴来清扫落叶,总觉得是有一些更深的意味在其中的。临新年,除旧迎新。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站在崇实门口的小花园里,脸上是阳光温柔的轻抚,耳边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既然这是一个晴天与岁末相遇的日子,那么就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次劳育活动,都能扫除2020年的心中落叶,迎接2021年的暖意阳光。”

    岁末到岁初,叶子离开了自己原本的位置,是希望下一片叶子长得更好。劳动也是如此,一次劳育活动结束了,留给每一有过劳动者身份的印记都是隽永难泯的,我们会铭记劳动给我们自己带来的精神财富,劳动带来欢乐与思考都值得被记忆,而与同学相伴,共同让崇实变得更加美好,更是值得成为我们的特殊的青春记忆。

上一条:清明到来际,青团传温情
下一条:【综能快讯】崇实书院朋辈综能提升课程体育系列之网球基础顺利结课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