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书院学院联合成立本科生记者团 打造双院育人新平台
日期:2016-10-31

为了更深入地开展书院与学院的协同育人工作,加强本科生的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10月30日上午,由崇实书院、材料学院联合创办的材料学院记者团在崇实书院3S³青创空间成立。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教授、崇实书院相关老师、记者团全体成员和材料学院部分同学参加会议,会议由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魏炜主持。



魏炜副主任介绍了记者团的相关情况。本科生记者团的成立希望广大学生在大学期间,除了专业知识的扎实学习,也应注重包括观察能力、沟通能力、实践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经过崇实书院与材料学院老师们的多次商讨与准备,这支由第一批18名同学组成的材料记者团正式成立。通过记者团这个窗口,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学院这个大集体,真正走进这门学科,通过聆听每位老师、每个团队背后的小故事,充分体会学院科研团队、专业教师的大智慧、大情怀。让同学们更加清晰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同时化身为小小传播者,搭建书院和学院沟通的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书院、学院,以及双院培养下本科生在学术和实践方面所展示出的扎实与活力、责任与担当,同时,引导本科生集聚更多的力量和热情投身到学院和专业的科学研究中。


单智伟院长和张王民老师为记者团的指导老师、团长、副团长以及记者团成员颁发聘书。记者团的首批成员,手捧聘书,肩挑责任,感受到荣誉的同时,更加明确身为“记者”的使命。

材料学院记者团团长作了发言。他对记者团在了解学院动态、接触专业研究团队和个人、传播学院书院信息、弘扬正能量等方面的工作表明了设想,对书院学院继续支持、成员提升自身能力表达了期待,对通过记者团的工作为学院书院一起奔向优秀卓越、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添砖加瓦表现了决心。


单智伟院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于材料学院记者团的厚望。科研的目的是帮助人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而目前,我们恰恰缺少拥有理科背景,同时又能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将科学研究的发现与成果讲述出来的传播者。记者团的成员,理当担负起这份责任,青年学生要充分发挥爱国、爱校的爱国主义和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将做最好的自己与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相结合,将个人价值的追求与社会价值的实现相结合。踏实地积累知识,增强身为西交人“底气”,保有西交人的“霸气”,不失西交人的“牛气”。勇于担当,保持自信,充分展示交大人的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每一名成员都应强大自身,团结一致,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不止是上行下达,更要通过不同层次的交流,让更多人了解“材料”,理解“材料”。

材料学院记者团作为书院、学院联合创办本科生记者团的开端,为学生及时有效了解书院和学院新的平台,同时也为双院协同开展本科生教育创造了更丰富的内涵、更有力的保障、更深入的合作。


图/黄沛

文/杨夫腾 罗娴

视频/杨夫腾

 文章同时发表于交大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02/70670.htm

 

上一条:读《道德经》,明人生事——韩鹏杰教授做客崇实书院新生教育讲坛
下一条:2016暑期社会实践答辩大会圆满举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