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读《道德经》,明人生事——韩鹏杰教授做客崇实书院新生教育讲坛
日期:2016-11-09

2016年11月8日晚19时10时许,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教学主楼C座105教室内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当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韩鹏杰老师走进会场,全场起立、掌声雷动、经久不逝。随后,讲座主持人宣布讲座开始,并对本次主讲人进行介绍。这次活动是崇实书院新生养成计划的一个重要环节,韩鹏杰受邀作主题讲座,面向崇实书院2015、2016级本科生分享《道德经》中的人生智慧,旨在为同学们开阔视野、激发思考,明确自身成长目标。

讲座内容通俗平易,在韩鹏杰老师的讲授下,《道德经》中深奥智慧变得朴实易懂。开篇,韩鹏杰老师由一“冷”一“热”来表达自己的心情和感受,顺而延伸到老师自己对人文情怀的探讨。人文智慧是人类最根本的、最重要的知识,它赋予了人类以精神、价值、尊严和关怀,而《道德经》中的人文智慧则可以给予我们更多的启发。本次讲座内容主体分为三部分,从老子本人说开去,以老子是人文之师、《道德经》中关注的个人修养与价值、《道德经》中的人文关怀串联其间,引经据典、联系实际,深刻阐发了老子《道德经》核心概念——“道”的多重含义。基于老子所说的“道”,我们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韩鹏杰教授指出,合乎道者,必谨慎,必严肃,必厚道,心善渊、慈俭让,犹如水之性情,善于处下。又须记“一阴一阳之谓道”的调和转化,“反者道之动”的朴素辩证,“持而盈之,不如其已”的适度缺陷……经典中的思想总是历久弥新、发人深思,在韩鹏杰教授的生动阐释下,同学们也享受了一份回味无穷的思想和学术的饕餮盛宴。讲座结束后,现场听众就自己的疑问,与韩鹏杰老师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新生教育讲坛是崇实书院新生养成教育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崇实书院新生养成教育计划由书院牵头,主要针对大一新生,目的是提升新生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全球视野,助力其成为一流人才。本次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人文学院著名教授韩鹏杰老师,韩鹏杰老师对老庄思想极有独到见解,在国际慕课平台上亦开放了中国哲学相关的中文课程。老师还是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EMBA讲师,同时也承担了诸多重要辩论赛事的常任评委。韩老师作为辩论教练,培养出了一大批知名优秀辩手。韩鹏杰老师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研究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

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魏炜老师当晚也亲临现场,聆听讲座。除了西安交大崇实书院学子,许多校外人士也慕名前来参加讲座。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其中的思想精髓亦不可即刻穷尽,在韩鹏杰老师的带领下,在场听众接触到古籍《道德经》的魅力所在,相信其中的思想火花会由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得以深切体会,践行古老智慧的奥义。


文/社会51 廖君仪

图/杨夫腾

 

上一条:亦已歌传媒刘静静做客3S²青创空间 分享新媒体运营经验
下一条:书院学院联合成立本科生记者团 打造双院育人新平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