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焦垣生教授做客崇实新生教育讲坛
日期:2016-12-01

语言是人们交流的基础,在我们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而网络语言也是在当下非常流行。为了使同学体验语言中的乐趣与其重要性,11月31日晚7点,崇实书院邀请焦垣生教授做客崇实新生教育讲坛,漫谈网络语言。

焦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讲述了语言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并以生活中“两块豆腐”的有趣案例,阐释了中国语言的独特性。有个人早晨去买豆腐,问老板怎么卖,“两块”,当这个人拿着一块钱让老板给他拿两块豆腐的时候,老板说是两块钱一块豆腐,“块”在这里有两种不同的理解,就有两种不同的结果。网络语言在中国,基本使用者都是中国人,使用的是汉语。本来汉语的规范使用是题中应有之义,但伴随着网络技术和网络语言的发展,产生了新的问题。但它的确把中国语言既有的状态改变了。大学存在的意义首先是教给学生规矩,自古以来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大学更通过一代一代传道者和受业者给社会提供规范,所谓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就是这个意思,所以为天地立心,为万民立命,首先要在语言上践行规矩意识,让社会对大学仰视,让世界对汉语仰视,体现我们的文化自信。

 

崇实书院新生辅导员张楠老师在总结时说道,焦老师经常说:“上课和戏曲表演有某些相似之处,戏曲表演艺术家经常把戏曲表演到痴迷忘我的程度,教师上课亦然。”焦教授的课堂精彩而有趣,能让每位同学跟随他的思维漫游,深刻而全面地理解知识。


 

文/胡鑫

图/杨夫腾

 

上一条:佛像之死:谈中国中世纪破碎佛像的现象
下一条:亦已歌传媒刘静静做客3S²青创空间 分享新媒体运营经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