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正文
崇实书院不断推进团建工作做深做实
日期:2019-05-16

崇实书院现有团支部76个,共计1536名团员,涵盖材料、机械、能动、航天、人居、食品、马克思、人文等学院十余个专业。书院团工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团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团中央对新时期学联改革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书院基层团支部组织建设,引导全体团员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砥砺前行。根据校团委的相关部署,不断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促进书院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打造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紧盯核心要求。结合《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和学校团委每月下发的团组织生活指导意见,书院团工委及时组织各团支部委员进行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安排专人对各支部召开的组织生活会、团务工作例会进行旁听记录,对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尽快整改进一步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

丰富教育形式。书院开办的青马团校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不断提高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紧跟“四面旗帜”育人行动的指引,邀请名师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分享,让青年学子深入感受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含义,从而有所成长和获益。本学期共开展6期青马团校课程,其中包括1期实践教育课程,覆盖团学骨干200余人。

强化制度保障。为进一步提高团干部工作的积极性,规范团支部日常工作开展,书院团工委制定了《崇实书院团支部考核管理办法》,从工作完成质量、群众基础等方面对76个团支部及支部委员以两周为一个周期进行考核评价,作为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

切实加强党团协作,形成“同频共振”


畅通双向交流渠道。定期召开由书院党总支委员和团学骨干参与的联席会议,就活动开展、制度设立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书院党总支就团学组织在组织建设、理论学习等方面给予指导,各团支部广泛调研、深入挖掘,为党组织输送优秀人才。本学期在书院团工委的组织下,各团支部对45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理论水平、群众基础等方面进行了考察,考察结果将作为日后党员发展的重要依据。


党团联动共同行动。在美育劳育实施、社会实践开展等方面书院党、团组织共谋划、同行动。3月以来连续开展主题劳动教育活动6次,500余人次参与其中;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共获校级奖18项,由党团骨干共同组成的汉中推普团、汉中支教团受到中青网等国家级媒体报道;录制的《崇实新青年,追梦耀青春》微视频获中国青年报转发,累计播放量达7.5万余次



占领舆论主阵地,以榜样力量引导团员成长

设立专栏,主动发声。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辟“崇实青年说”、“入党为什么”、“线上学习会”等专栏,覆盖书院全体团员。书院梁天卓同学发表的关于五四精神的多篇文章受到人民日报、交大新闻网等媒体转载


树典推优,引领带动。通过开展“入党为什么”演讲比赛、“百人明星”评选、“寝创之巅”等的评比活动,选树在各个方面表现突出的个人、集体,以榜样力量引导团员成长。“入党为什么”演讲比赛共吸引40余名团员报名参赛,决赛现场吸引200多名同学到场观看;“百人明星”评选已进行三季,期间涌现出在新疆南疆绽放青春芳华的葛雅楠、争做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先锋的高雅等17位崇实新青年等诸多典型;在2019年学校“五四”表彰中,书院4个团支部获评“红旗团支部”、4名团干部获评“优秀团干部”、20名团员获评“优秀团员”。


在日后的工作中,崇实书院团工委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带领广大团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广大共青团员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砥柱之才。


上一条:崇实书院第十三届团工委见面大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中国社会工作】西安交大学生公益团队:桥无止 爱无限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