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正文
脚步2017|西柏坡之行——探寻青年成长之路
日期:2017-07-18

西柏坡之行——探寻青年成长之路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太行游冀暑期实践小分队在红色寻访的道路继续前进,追忆前辈壮志,践行红色文化,探寻青年成长之路。此行的第二站我们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党中央领导的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3C9A2

虽然天气炎热,任然有不少团体来到西柏坡重温当年的革命精神,一批又一批来自各行各业的已经尽心工作多年的人们在这里重温入党誓词:“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气氛庄严而肃穆,每个人眼神中充满坚毅与决心,他们一直准备着为党、为人民服务下去。

1693A

来到中共中央旧址,我们一一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董必武的旧居,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九月会议旧址,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防空洞等。这几十间土砖垒砌的低矮平房、狭小的院落、粗瓷碗、煤油灯、石头支起的木板床、石桌石凳、碾盘磨盘、打补丁的军装、土布鞋……都是当年领袖们使用过的。可想而知,当年的战斗环境是多么恶劣,生活环境是多么艰苦。房间中那一件件旧物在默默向人们诉说着主人昔日艰苦奋斗、出生入死的日日夜夜。还有那长长的、黑黑的、潮湿的防空洞仿佛在向世人述说着当年敌机轰鸣中前辈们坚持斗争的情景。

最令人震惊的是那间不足十几平方米的军事作战室,一部电话、两张地图、三张桌子,就在这小小的房间里,毛主席等革命前辈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决胜千里,以其雄才大略成功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略决战: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消灭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当目睹那一份份浸透着心血、智慧和勇气的电文,我眼前仿佛浮现出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有的站在磨盘上讲话,有的坐在石凳上一边聆听,一边把膝盖当桌子记录笔记,有的坐在破桌椅前秉烛达旦看文件、拟电报,有的深思熟虑站在地图前点点画画,还有的对着电话机发布指示……

最后我们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纪念馆的十几个展厅存列着大量的照片、信件、衣物、武器等记载解放战争历史的见证实物,展厅里那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记录的文字、一架缝纫机、一辆纺车、一支支步枪、一箱箱弹药、一门门大炮……,以珍贵的史料,生动形象的向人们展示着那段历史。

我们要深深领会这次参观学习西柏坡的深深寓意,这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听、去看、去感受、去思考。我们应当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展青年担当,做当代合格青年。

 作者:殷建青

队伍:太行游冀



上一条:脚步2017|重温红色历程 传承革命精神
下一条:脚步2017|参观烈士公馆 体验革命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