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正文
脚步2017|参观烈士公馆 体验革命精神
日期:2017-07-17

参观烈士公馆,体验革命精神

为响应团中央及校团委“展青年担当,做合格当代青年”以及“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号召。我们崇实书院XJTUSJ01727社会实践团队寻访参观了西安张学良公馆,旨在探寻红色路线,瞻仰革命前辈,传承革命精神。

439F1

张学良(1901年6月3日-2001年10月14日),字汉卿。汉族,籍贯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县东风镇,生于辽宁省鞍山市台安县国民革命军将领,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长子,中国近代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积极主张抗日,反对内战,曾同杨虎城将军一起发动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促成国共二次合作,结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1936年12月12日,为了劝谏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西北剿匪副总司令张学良和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杨虎城在西安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的蒋介石,时称“西安兵谏”。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第二次国共合作初步形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

张学良公馆位于西安市建国路。走进院子,左手边是一溜被辟为展厅的平房,右手边亭亭玉立的三幢小楼房,精巧别致。这三座小楼都是三层高,最底下一层有半层位于地下。小楼青砖红瓦,建筑样式一模一样。楼门北开,顶部都是花形铁钉,状若刚刚绽放的花蕾。楼按东西排列,分别称作A楼、B楼和C楼。A楼主要用来接待宾客,西安事变发生前期,周恩来总理曾经在里面住过;B楼是少帅的秘书以及一些其他的工作人员办公居住使用;C楼才是张学良将军的住所,还包括一个小型会议室,西安事变就是在这个小会议室里讨论决定的。

在这里,我们了解了张学良同志在西安时的生活状况以及西安事变的许多细节,小队成员都感慨良多。张学良先生是伟大的爱国者。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张学良将军和杨虎城将军以爱国的赤诚之心,秉持抗日救亡的民族大义,毅然发动西安事变,联共抗日,为结束10年内战、促成第二次国共合作、实行全民族抗战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堪称中华民族的千古功臣。

这次参观使我们进一步学习了历史知识,感受到了革命志士的伟大革命精神,坚定了我们好好学习,奉献国家,为人民服务的信心与勇气。


图文/刘世杰

上一条:脚步2017|西柏坡之行——探寻青年成长之路
下一条:脚步2017|从延安到西部创新港——红色浪潮在翻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