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团建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团建 >> 正文
脚步2017|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 - 宝塔山之旅
日期:2017-07-13


大学时代是一个特殊的人生阶段,要掌握更多、更专业的知识,同时也要逐步学会适应从校园向社会的过渡。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我校为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AFF5

宝塔山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标志和象征。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建国后,国务院将延安宝塔归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延安革命旧址之中。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中华人民共和国1955年颁授的独立自由勋章,核心图案就是宝塔山。7月10日在队长带领下我们全队去了延安革命圣地宝塔山。进入景区之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摩崖石刻,布满了许多历代文人墨客的手迹。

当时任陕西经略安抚副使兼知延州的范仲淹,曾手书“嘉岭山”三个隶书大字,格外醒目。其南约50米处还刻有“胸中自有数万甲兵”,说的是范公用兵如神。还有北宋石刻“高山仰止”、“出将入相”、“先忧后乐”、“泰山北斗、一韩一范”等,也是赞誉范仲淹的丰功伟绩。“云生幽处”、“重岗叠翠”、“嘉岭胜境称第一”,则是明清时期文人墨客为描述宝塔山风光而题刻的。

登山途中,我们可以看到宝塔山周围苍松翠柏环绕,郁郁葱葱。据了解,1979年3月4日,全国青年植树造林大会在延安召开,当时23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在宝塔山上共同营造了纪念林,并设立标志牌。此后,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中央各部委以及友好团体纷纷在宝塔山上种植纪念树,成为宝塔山的一道风景。透过这些松柏,我们可以领略到全国人民对延安的热爱之情。延安宝塔始建于唐代宗大历年间(公元766-779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现存宝塔为宋代重修,原名为“岭山寺塔”,塔高44米,塔基周长36.8米,为八角九级阁楼式砖塔。宝塔底层辟有南北两个拱门,北门额书“俯视红尘”,南门额书“高超碧落”。北门内有阶梯,可沿梯直攀塔顶。它见证了一段决定中国命运的历史。 193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和毛主席进驻延安,1948年3月18日撤出,在十年两个月零五天中,延安成为“中共中央的所在地,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战略总后方”。在这里,中国人民一洗百年来反抗外来侵略的屈辱,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为解放战争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因此,一座普通的佛塔,在人们心中成了沉沉夜空中的北斗,茫茫雾海中的灯塔。

5B345

走进延安,置身于宝塔山下,仰视那傲然耸立的巍巍宝塔,心中热血沸腾,久久无法平静。就是这普普通通的宝塔,作为延安时代的象征,像一把火炬照亮了中国革命的航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卓越功勋,成为人民心中一座不朽的丰碑。延安之旅,使我开拓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党性,磨炼了意志,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通过学习和参观,丰富了历史知识,使自己的思想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延安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我们迎难而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不竭动力。总之,此次实践对我们的帮助非常的大。以后,我将努力学习、不断实践、坚持创新,力争使自己能对社会有一定的贡献。







图文/刘世杰



上一条:脚步2017|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记敬老院之行
下一条:脚步2017|返乡创业田野调查——潍坊大姐瞄准消费市场,创业游乐天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