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正文
无止桥临时党支部开展学生党建工作
日期:2018-06-24

6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团队临时党支部召开小学期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7月,团队将赴甘肃调研新的桥点。本次组织生活会由无止桥党支部书记葛欣然同志主持,无止桥全体人员参加。

会议上,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工作会议上的精神以及政府在扶贫工作上的重要举措。各位同志积极发言,畅谈体会。有同志谈到,大学生可以利用专业知识服务贫困群众。还有同志讲到,与学校“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合作,通过三下乡活动进行回访,志愿活动继续进行。

无止桥是西安交通大学的一个明星社团,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共有600余名年轻的交大学子加入,共为西部地区多地独立建设完成9座无止桥、2座村民活动中心,并同其他高校合作建设完成14座无止桥,直接受益人数达4万余,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十余项。团队平均每年会有超过三个月的时间在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建桥项目,面对学生党员流动的现实情况,无止桥获批成立临时党支部。

成立以来,无止桥临时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握核心任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参与,因地制宜完善组织运行机制,创新党建形态及学习方式,严格党组织生活,紧密围绕服务地需求结合时事热点开展区域化“党建+”活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和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受到服务地基层单位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

扎实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无止桥临时党支部结合时事热点定期开展专题学习视频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通过线上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学习教育,积极参与《交大青年学子眼中的十九大》《学“习”进行时》等征文投稿。建桥期间,无止桥团队还在建桥地积极对当地群众进行十九大精神的微宣讲,将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践中,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同时,支部还从实践角度配合党员关系所在支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和反馈培养情况,支部成立以来先后培养了4名入党积极分子。

规范组织生活,提升社团能力。无止桥临时党支部成立后,社团全体党员在每年集中校外建桥的1-2个月期间严格依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和学校党建工作部署开展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强化思想武装、提升团队服务能力。支部依照学校党委下发的相关学习要求开展党日活动,每两周开展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并及时将学习记录上传至Myouth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无止桥团支部开展学习实践,急难险重工作党员在先,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广大学生树立奉献青春、服务基层的先进典型。

讲好主题党课,坚定理想信念。无止桥临时党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定期开展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以重大纪念日和节庆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员读书会、主题学习讨论、实践服务等活动,特别是支部成员分批次给建桥当地学校学生讲授主题党课。《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引导同学们回顾党的历史,铭记党的初心,永担复兴使命;《信仰的力量——青年为什么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勉励青年团员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寻找青春答案》带着同学们沿承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足迹,用一个个小故事,揭示青春成长规律,找寻青春答案。

加强党建带团建,广泛团结青年。在西迁精神引领下,无止桥临时党支部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继承和发扬交大“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加强与无止桥团支部的联系,紧密联系服务地需求,因地制宜带动团支部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设计支教、科普等高质量的活动,建桥期间积极带动青年团员参与建桥地中小学教育及扶贫扶智工作,坚持、巩固和弘扬交大优良的文化传统和思想品格,积极促进在服务地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进行,获得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

 

作者:崇实书院

上一条:《关于开展好2019年6月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说明》发布
下一条:崇实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