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正文
崇实书院第20期党课第2讲: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 ——从六个变化谈起
日期:2018-06-04

6月3日晚7时30分,崇实书院第二十七期党课第三讲在主c406开讲。本期党课由张楠老师主讲,张老师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涉及到的6个变化展开阐述,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内涵。

十九大报告与个人生活息息相关

张楠老师指出十九大报告与个人未来职业规划息息相关。

“很多同学都会有这样的想法,学习能动专业、机械专业的学生总是能找到好工作,有高收入,这个信息是如何得知的?”张楠老师首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现场有学生回答企业招聘、师兄师姐的经历。张楠老师认为:企业招聘信息等当然是我们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但是对理论政策范本、对国家宏观部署的政策学习也是重要的信息来源。只有了解了中央对国家发展的规划,个体才能了解某行业在未来发展的趋势,从而做出正确的职业规划。


十九大报告中的六大变化

十九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亮点引关注,这些变化背后体现了中国发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转变,从注重数量提升转变为注重结构调整、从实现定量目标转变为实现定性目标、从注重规模指标转变为注重结构指标。

张楠老师主要从六个方面阐述了变化。第一,十九大报告中将助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提前至2035年。这个目标意味着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至2035年必须保持不间断的中高速发展态势,这在世界发展中将是一个奇迹;第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表述更加完整;第三,小康社会的提法全面小康社会的内涵愈发丰富,标准更加明确;第四,增加“美丽”丈量“基本实现现代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为了什么”更加明晰;第五,不再提GDP翻番类目标,从定量到定性的总体转变;第六,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中国发展应该有效地协调效率与公平的矛盾冲突、有效协调效率与环境的矛盾冲突、建立正义公平原则与共识、国家治理现代化应建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价值、中国方案将为其他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全新选择。

此外,张楠老师还结合当代青年的精神世界现状阐述了“美好生活”提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网络是人们当前生活的重要部分,很多微信公众号夹带着商品买卖的目的,裹挟着不成熟的价值观念,充斥着人们的精神世界,并制造焦虑。受到这些价值观念的引导,很多人沉溺于消费主义、物质主义。中央层面发出对美好生活倡导也许是对今天的时代病给出的一剂良药。“美好生活”是一个伦理学和政治哲学的基本概念,在十九大报告中则体现的是中国的政治秩序、政党的价值判断和人民生活的纲领,对“美好生活”的定义能够回答真正的政治是什么样的,能唤起人们对于精神层面的追求,从而达到真正的美好生活。


文字:刘晨晨

图片:关博远


上一条:崇实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
下一条:习近平这样描述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力量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