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举办“大学生青年领导力培养”专题讲座
日期:2022-07-16

为深入推进大学生对青年领导力的认识与理解,7月14日下午,崇实书院举办“大学生青年领导力培养”专题讲座,讲座由崇实书院院务主任张丹主讲,50余名学生骨干参与学习。

张丹老师从“内卷”话题展开,抛出第一个问题:“今天你为什么坐在这里?”引起同学们深思,来到这里的原因可能各不相同,但同学们都希望能在本堂课中加深对青年领导力的思考,并成为一位具有领导力的人。在“变化是当今唯一不变的主题”的变革年代,如何保持核心竞争优势已经成为一个焦点问题。越来越多人把目光转向了——领导力,有组织就有领导。接着,张丹老师通过生动有趣的实例向同学们阐述了野牛型及雁群型两种领导组织的不同类型。如何激励他人自愿在组织中作出卓越成就是实现卓越领导的重中之重。对于个人来说,如何把理念化为行动、把愿景化为现实、把障碍化为革新、把分裂化为团结、把风险化为成果,需要每个同学用一生时间去理解与践行。对于领导力的定义有很多,总体而言,领导力是一个过程、是一种人际关系、是一种影响力、始终发生在组织语境中、包括目标实现。作为卓越领导者有五种行为模型,已经逐渐成为国际上领导力所通用的行为准则。而一切领导的基础都是信誉,张丹老师告诫同学们不轻易许下无法达成的承诺,提醒同学们以身作则,直接行动的领导力远胜于言语教育。此外,共同愿景、挑战现状、使众人行以及激励人心也是组织领导的通用行为准则。随后,张丹老师阐释了对领导的十个使命和领导力的21法则的理解,指出如何评价和审视在青年阶段的领导力,如何在面临多元价值体系中建立自己明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是建立领导力的第一步;如何利用已有的资源平台,找到适合自己的社会则是建立领导力的第二步;希望同学们在面临混沌状态时,要多沟通多交流。最后,如何在社会转型与人生转折的背景下,将远大的人生理想与现实的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带着社会良知的理念、学习掌握的知识技能,去书写人生的篇章。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能胜。张丹老师认为,真正的领导力是即使你不在的时候也能持续的一种影响力。青年学生要始终坚守初心,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打开格局,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在本次主题讲座中,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领导力的主旨,同时也在理论层面对青年领导力的内涵有了清晰的认知。


图文来源:崇实书院




上一条:【实践进行时】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下一条:【综能快讯】金石印痕:悠悠夏日长,莘莘制印忙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