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感受文化魅力,传承圣人绝学
日期:2018-12-10

12月6日晚,西迁精神读书会新一期学硕博贯通式深度读书会邀请到了陆卫明教授和韩鹏杰教授两位大家,分别解读《孟子》和《道德经》,让同学们在与名师的交流中积淀文化内涵,在研读探讨中提升文化底蕴。



结束了《论语》的讲授之后,陆卫明教授从本期读书会开始为大家解读《孟子》。陆老师首先为我们生动介绍了孟子的生平与学术经历:孟子继承了孔子儒学的正统,40岁以前讲学授教,40岁到60岁游事诸侯,60岁以后归老著作,虽才高八斗,但因自己的思想脱离实际、过于理想主义,最终未能受到重用、实现理想,陆老师由此告诫我们要走“势”与“理”结合的中庸之道,方可成大事。陆老师随后讲解了《孟子序说》,其中主要是《史记》列传中以及韩愈等后人对孟子的介绍及评价,集中展现他做学问以及为人的特点,为大家勾勒出一个学富五车但恃才傲物的孟子形象。

承接陆老师关于《孟子》的解读,韩鹏杰老师讲解了《道德经》中“光而不耀”的人生哲学,同时在讲解第十四章时也提到许多伟人都以“希夷”为字或号,例如叶挺字希夷,陈抟号希夷先生,“希夷”意即谦虚,以此劝诫我们不要圭角毕露。在讲到“不可致诘”时,韩老师借此解释了中西文化的差别,中华文化讲究悟性、大象无形,而西方强调科学研究。第十五章主要涉及到老子关于领导者的看法,韩老师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沉淀”与“定力”二词解释“静之徐清”,并希望我们做到老子所说“静之徐清、动之徐生”之境界。在第十七章讲道优秀的领导者应该做到知人善用,“下知有之”才是领导者的最高境界,这一准则在当今社会依然适用,说明《道德经》时隔两千多年仍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值得每一个人悉心研读。经久不衰、历久弥新,这就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


上一条:第十五周学校讲座预告
下一条:崇实书院第21期党课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