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举办第二十一期党课
日期:2018-12-10

11月24日、25日,崇实书院陆续举办了第21期党课第二、三、四讲,旨在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的培训工作,深入党的性质与思想指导,进一步培养同学们的基础理论素养,帮助同学们在向党组织靠拢的过程中找到方向。党课分三期陆续开展,主讲老师分别为崇实书院党总支党建秘书李文武,崇实书院党总支书记张丹,崇实书院副教授张楠。1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参加了本期党课。

党的标准和入党常识

李文武老师讲解的主题是“党的标准和入党常识”,他着重向同学们介绍党的原则、入党流程、党员的选拔标准等,为同学们具体分析了成为一名党员所要经历的所有阶段、时间节点,梳理出清晰的发展脉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提供了一条清晰的路径。

此外,他从“入党动机”切入,阐明了端正思想不仅对于想要入党的同学至关重要,更是大学生成长成一个优秀的新时代青年的关键。李文武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鼓励同学们端正思想,树立理想,提高觉悟,开出硕果、成为栋梁;他同时鼓励同学们加强沟通和交流,相信集体的力量和集体的智慧,在与他人和集体的交流和碰撞中,开拓自己的视野、锻炼自己的思维、提升自己的能力,要善于从集体中获得帮助,也要积极主动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党的组织和纪律

张丹老师的讲解以“党的组织和纪律”为主题。她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党代会的召开、组织形式等基本知识,提出并解答了两点问题:中国共产党是如何组织和凝聚起来的?又是如何永葆生机和强大生命力的?——“就像各书院的规则也是在和学校、学生的碰撞中达成的一样,共产党也是在相互磨合的过程中形成了其根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

“对于党员来说,纪在法前”,张丹重点介绍了党纪的概念和在党章统领下的六大纪律分条例内容,在讲到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相关内容时,她以十九大以来的反腐案例和“打虎”行动充实了理论内涵,通过列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具体措施,鼓励同学们关注和监督学校,为学校的建设提出合理化建议。

党的宗旨和作风

张楠老师全面深入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党的宗旨和作风”,使同学们对其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她介绍了“党的宗旨和作风”的具体内容,从世情、国情、党情三个方面强调了作风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性;结合近年来国际重大事件和国际动态趋势,国内的重大热点事件,以及大学生的日常生活,深入浅出的解释为什么要强调党的作风;提出了贯彻党的作风对大学生的具体要求——放眼国际世界,剖析时代趋势对党的作风提出的要求、关注身边事实,解析社会现象与党的作风的密切关系。


自新的“十六字”方针出台后,我党致力于精简党员队伍,提高党员群体质量,大学生更要严守政治原则、纪律原则、执行原则、道德原则,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不仅意味着获得党员的身份,更对党员自我的不断完善提出更高的要求。

党员群体是一个优秀的群体、有远大抱负的群体、服务于祖国和人民的群体、务实而质朴的群体,所以青年学生心向往之。青年学生所要做的就是以合格优秀的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新时代青年,能有资格有能力成为党的一份子,为党和国家的建设发光发热。

现场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们均表示,希望通过党课培训更加了解党,也能更加深入地自我剖析,做出正确的选择。





上一条:崇实书院本学期青马团校开班
下一条:崇实书院多举措营造美好书院环境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