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感受道家智慧,体悟文化魅力
日期:2018-12-10

11月15日晚,西迁精神读书会新一期深度研究读书活动邀请到了韩鹏杰教授来为我们讲解《道德经》第三到九章,从道家经典中感悟哲学智慧,于老子思想中感受人生真谛。

在韩老师的讲解中,我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中浓浓的人文色彩。例如《道德经》中常常以“母”为比喻,表达出了对母亲、对生命的敬畏,对母亲品德与功德的尊重,引起了大家关于文化教育的深思。

韩鹏杰教授的讲说为大家解开了许多学术上的疑惑,比如《道德经》中最著名的“无为”思想,“无为”并非不作为,而是“不妄为”、“不多为”、“有所不为”。韩教授还介绍到了研究传统典籍的一种方法:古文中往往自带注解,我们需要前后反复参照,例如“和其光“一句,《道德经》第九章、第三十八章、第五十八章之间前后呼应、相互佐证。韩老师以丰富的学识、独特的见解,短短几句话就为我们拨云见日,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深刻魅力,比如简单一个“冲”字,却拥有丰富的涵义:两点代表阴阳,中则代表阴阳之间相互中和、相互作用,即阴阳混成从而化生万物。这个“中”也代表了中国人的一种传统的思维方式,强调两者的相互平衡、动态稳定,它就像一面飘扬在中华大地上的旗帜,这或许就是我们为何自称“中国”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讲到《道德经》中最重要的形象——水的时候,韩老师提到水的特质之一就是“居善地”,到有需要的地方去,这也正是交大西迁精神的本质特征,韩老师就此对大家提出殷切的期望:把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传承下去,宁静以致远。




上一条:崇实书院第二十一期党课开讲
下一条:关于“改革开放 40 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