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四面旗帜』30条正式发布
日期:2018-11-14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切实发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面旗帜的育人功能,引导崇实学子做有理想、有爱心、有担当、有追求的西迁精神新传人,本学期以来,崇实书院组织了全体辅导员,学生会、团工委、社团、班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团员代表等,开展了多场专题讨论会和意见征求会,在原有的工作品牌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讨论、设计、凝练了《崇实书院弘扬“四面旗帜”工作实施方案》(简称:崇实『四面旗帜』30条)。

今日,崇实书院正式发布崇实『四面旗帜』30

 

爱国主义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永远热爱祖国,牢记师长的培育教导,人生设计有大局眼光,人生目标有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拼搏奋斗,做一个有理想的崇实人。

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红色家书诵读大赛等党日团日活动;在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举行缅怀仪式,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实训;开设覆盖全年的人生规划实践通识课程;每学年举办两期书院青马团校;推动选调生招募、参军入伍等项目;开展暑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课程;在书院公共区域播放《新闻联播》,组织专题学习和爱国系列观影活动。

集体主义

高扬集体主义旗帜。深刻理解集体的伟大价值,在集体中获取前进的力量,增强集体荣誉感,并用自己的奉献壮大集体力量,为书院、党团支部、班级、社团、宿舍和个人树立良好形象,做一个有爱心的崇实人。

用寝创之巅等课余活动鼓励共同创建卫生、温馨、文明的宿舍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班级团支部开展“学业比拼”等活动,激发集体动能;通过“主题党日”“支部微生活”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活力战斗力;以党员工作站作为学生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载体,真正做到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全力支持学生组织和社团的建设发展,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以党、团支部、社团组织为单位,开展大扫除、扮靓校园义务劳动,倡导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制度化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受助学生带头参与义务劳动,常怀感恩之心,躬身奉献之行。

英雄主义

高扬英雄主义旗帜。树立在继承前人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担当社会责任,解决困难问题,不只要做梦想家,更要做实干者,做一个敢担当的崇实人。

遴选、编排及宣讲国家和民族英雄事迹,增强担当精神;开展西迁精神主题活动,丰富西迁精神新时代内涵;选拔参军报国、投身西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百人明星”,分享榜样奋斗故事;形成“崇实校友故事”,发挥校友代际影响;通过短视频平台,定期推出达人青春故事,传递点滴正能量;开设“创业实训营”,推进项目品质提升落地孵化,增强创新突破精;。

乐观主义

高扬乐观主义旗帜。丢弃可能存在的抑郁、自暴自弃、心浮气躁、人际关系紧张等负面情绪,藐视学习生活中遭逢的任何巨大的困难,把它们放在“不在话下”的位置,用乐观来感悟人性光辉,激励前行意志,做一个有追求的崇实人。

搭建平台、创新形式,逐步实现“四个100”书院学生全覆盖;以西迁精神读书会为载体,倡导回归“传统方式阅读”,营造品读经典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科所长,强化美育工作;纵深推进书院学业辅导中心建设,消灭不及格;通过“崇实之光”青年晚会,“无止桥”、“为爱上色”等项目,构筑校园文化,鼓励社会服务;新生杯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用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强健体魄;依托张楠工作室,扎实推进知心工程与心理健康工作;以“在地国际化”工作室为载体,将出境交流、国际竞赛等项目融入育人环节。

D2BB

上一条:崇实书院2018年“11.9”消防逃生演练顺利举行
下一条:关于崇实书院2018年“11.9”消防疏散逃生演练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