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与504“一见倾心“专访西十七504标兵宿舍
日期:2018-11-14

一个普通的夜晚

一场欢声笑语的交谈

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表白

不经意间

就告诉我们

 

标兵文明示范”宿舍是怎样炼成的

“我们从来都是互相帮助的。”,四位女生这样形容自己的寝室关系。三年多的时间,这四位来自不同地方的女孩,彼此相伴,共同成长,成就了如今的“标兵文明示范”宿舍。

 

一见倾心

“其实刚开始都不是特别熟”,四位女孩这样形容她们的初见记忆,“就记得彭玉各种新生群加的很多,所以会有很多人来宿舍串门”,“高雅比较活跃,各种活动都看得到她。聊起对彼此的第一印象,四位女孩都好像放松了自己。

谈及宿舍的生活方式,她们坦言会比较随意,有时比较养生,有时又因为各种原因晚一些。“大一的时候比较新鲜,会玩的晚一些,但上了高年级以后,会比较心疼自己的头发”,李颀打趣道。宿舍里作息最规律的是刚刚获得西安交通大学本科学生标兵的高雅,她基本每天早上七点左右就起床了,“这一点对我们还是影响很大的”。

当被问及为什么在宿舍评分中总能脱颖而出时,大家都笑了。高雅问道:“你们还记得曾经的值日排班表吗”,李颀也说道:“好像作用确实不大,大家都会在有空的时候主动去打扫,不需要具体分工”。提及书院最近发布的《宿舍公约》,大家表示都很认可,“我们不会使用违禁电器的,每天提水上楼,就当锻炼身体”,高雅笑道,在她们看来,自身与周围人的安全才是第一要务.

我们都认为自己有着对社会的责任感。

 

——李颀

 

志存四方

在每一个寝室,深夜的卧谈会也许是最能提升感情的事。在分专业那晚,四个女生躺在各自的床上,聊自己的理想,未来,从为什么选这个专业到以后想要做些什么。“

大家深入交流了以后,都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们都是因为喜欢才选择这个专业的,现在也很喜欢”在李颀这样说后,另外三个女孩也肯定了这个答案。所以享受思考过程的彭玉选择去了哲学,喜欢阅读的刘畅选择了中文,高雅则想要改变大家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误解,而李颀期待社会学中的实证方法。“但我们都认为自己有着对社会的责任感”,李颀这样说道。

 

在读书过程中去思考问题本身就是一种学习。

——彭玉

共同成长

在这个优秀的宿舍里,学习是生活中最重要的议题之一,一直以来这里都有着良好的学习氛围。

被问及大家有什么学习方法时,彭玉认真地说:“多读多看吧,在读书过程中去思考问题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大家常用踏实刻苦来形容彭玉,在哪里都能学的进去。李颀说自己可能倾向于去理解知识点的框架和内在逻辑,比较注重效率,掌握技巧比死记硬背要容易一些。阅读广泛的刘畅认为既然在中文系,最重要的便是多读书,有时还需要天马行空的思考,“文字本身就是带有不确定性的东西,需要人的联想和延伸,文字带给人的就是很多的想象空间”。高雅则归纳了两个自己学习中最重要的方面,首先她认为要多读原著,基础理论的积累和经典著作的阅读都可以促进积极活跃的思考,不仅仅是成绩单上的分数高低那么简单。其次她建议制定学习小目标,“大事必作于细,难事必作于易”,学会与老师同学交流,学会确认目标、拆解目标。

文字带给人的就是很多的想象空间。

——刘畅

说到谁在学习方面的影响最大时,大家都不约而同的指向了高雅。“高雅的带头作用很好,她非常好学,所以会带动我们整个宿舍一起学习,如果我们不学习的话心里会感到内疚”,李颀笑道。高雅点点头,“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交流话题的时候,可以感受到来自不同专业角度的思考,我们可以分享展示交流获得不同的观点,这才是最棒的体验”。她们提及了高雅一次去做一个扶贫项目,回来探讨所见所感的时候,大家就从各个角度给她提供观点和思考,“交流的过程就是最重要的学习和进步”,李颀这样认为。

基础理论的积累和经典著作的阅读都可以促进积极活跃的思考。

——高雅

一辈子能有多少个知己,能生活在一起,共同成长更是难得。四年的本科也即将结束,她们将要踏上更绚烂的舞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祝愿这四个优秀的女生能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诸事顺遂,友谊长存。

 

 

 

 

 

 

 

 

 

上一条:高等数学期中串讲
下一条:崇实书院举办新生养成教育专题报告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