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上承经典,下启群学的《四书章句集注》
日期:2018-10-01


9月27日,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第15期,暨深度研究型读书会第一讲在崇实书院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系主任陆卫明教授担任主讲人,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等出席读书会。

深度研究性读书会是西迁精神读书会全新打造的活动,旨在通过专业老师的导读、博士生硕士生的分享、本科生的学习,提供更深入的思考和研读空间。本期活动中,陆卫明教授及其课题组成员与读书会成员共读《四书章句集注》,探寻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魅力,并通过发掘古代先贤的精神世界寻觅自身灵魂的最佳归宿。


活动伊始,陆卫明教授率先表达了他对研究性读书会的看法,说明本次读书会的性质原本是硕士博士与导师的交流,现在加入了本科的学生,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形式与内容。然后,他重点强调了阅读中国古代传统经典的重要性,可以改善我们的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从而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学生重点培养三种素养:文化素养、学术素养和文学素养。而《论语》作为中国传统儒家文化最为核心的典籍,拥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他还提到,阅读《论语》应从读音开始,从直意拓展到意立,把握“为人、为学、为政”这一框架。最后,他介绍了古代人对于《论语》的不同研究,认为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是最适合我们阅读的版本。在这一过程中,陆教授打开了一扇新的知识之窗,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以及传统文化教育的意义所在

第二个环节,由陆卫明教授带领大家阅读《论语》季氏十六篇。先播放了标准的读音音频,然后由硕士博士学姐学长们解释每一句的内涵,教授帮助同学们纠正错误的概念并提出新的问题供大家一起探讨。陆卫明教授还以一种幽默风趣的形式拓展了同学们的传统文化知识面,在“君子九思”一段中,他介绍了“女诗经男楚辞,文论语武周易”这一中国古人起名的基本规则。教授凭借他广博的学识,带领同学们穿行于先贤入世的智慧之中,“乐骄乐,乐佚游,乐宴乐,损矣”教我们如何从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发现他的本性;在讲到孔子对于君子的认识时,陆卫明教授还与当代社会相结合,教导我们成为现代君子的标准。教授旁征博引,我们不仅从中获取到了知识,还体悟到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更培养出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浓厚兴趣。

最后是提问环节,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由教授作答,其中出现了很多有趣的观点,比如“吾日三省吾身”中的“三省”与前面的“学而时习之、有朋自远方来、人不知而不愠”是一一对应的关系。教授也根据我们的问题进一步发散知识,为大家讲解了乐观文化、伦理中国古代社会中的重要作用等,还比较了“色”字在不同语境下的不同含义,纠正了许多人在理解“闲闲易色”时的错误。

读书会结束后,同学们都感叹这两个小时收获良多,郭睿东同学说道:“陆卫明教授旁征博引,学长学们热烈讨论,让我对于今后的学术研究工作更加充满了期待。在此次读书会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陆卫明教授以一种浅显易懂的方式解读论语,我们不仅获取到了知识,还体悟到了为人处世的道理,更培养出了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意蕴的浓厚兴趣。”谭子怡同学提到:“在陆卫明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精读了论语的第十六章,在第八段中,说到‘君子三畏’,听了陆老师的讲解,我明白了君子与小人对待天命,大人,圣人的不同态度。我懂得了,不论何时,不论你到达各种高度,都要心怀敬畏,听天命,听古人言,能屈能伸方为正道,而不是一意孤行,自命不凡!在第十三段中,提到了孔子对待自己儿子孔鲤的态度,使我明白天下的父母心,对待儿女的严格要求,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良苦用心。以及孔子对待学生毫无保留的教学理念,令人惊叹!”

之后的每周四晚,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都会举办深度研究型读书会。与名师大家对话,与志同道合的书友激扬文字,西迁精神读书会欢迎每个热爱读书的同学加入进来,一起阅读经典,求真学问,传扬践行西迁精神,作出新时代交大青年的新贡献。



上一条:崇实书院召开第三十三届“最佳团日”活动启动仪式
下一条:崇实书院学生会、团工委任命大会顺利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