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实践中求真知 奋斗中有成长——记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赴安康市政府见习
日期:2018-08-28

“不要想着享清福,想把事情做好就要不怕吃苦,这是我在这里学到的第一课。” 结束了在安康市国土局一天的工作后,刘静怡同学这样说道。在这次安康市政府见习中,这是大多数人最真切最直接的感受。

脚步踏在土地上,才能感受真实的温度

7月23日,西安交大学生赴安康市政府见习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崇实书院带队抵达安康当天,见习团队的成员们被分配到了不同单位和科室。他们协助开展工作,有的在工程现场实地见习、有的跟随单位下乡调查、有的在文印室里收发文件。虽然同学们的工作地点和内容迥然不同,但在交流中大家都一致感受到,政府工作讲究系统性和工作方法、需要认真严肃地对待每项任务、熬夜和加班是家常便饭,政府机关为人民服务的背后是公务员们点点滴滴的付出。一个月的见习中,同学们将在学校所学的知识灵活应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保质保量完成了见习任务。

周末,见习团队积极组织下乡调研,在田间地头了解基层的发展情况。8月4日,他们来到了安康市平利县城关镇的金华村,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开展了关于精准扶贫和可持续生计的问卷调查。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金华村贯彻落实了精准扶贫的政策理念,根据当地实际的发展情况,组织村民开展了产业扶贫,以西瓜产业为主展开扶贫工作。村委会还拿出当地贫困户的帮扶资料,带着队员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具体情况。金华村的发展只是安康市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团队成员们继续走访了紫阳县王家河村、平利县龙头村、二道河村等8个村子、汉滨区的6个中心社区,对当地农村的发展状况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背上装载着青年使命的行囊出发

在“八一”清晨,祭扫安康市烈士陵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带着书籍去见习,开展《乡土中国》读书分享会,获读书心得近万字;与王庭德书友会在安康市图书馆开展分享交流,深刻理解奋斗精神的当代内涵;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建功立业新时代”的专题学习,以大力弘扬西迁精神为核心,分享心得体会,由团队成员撰写的心得报道获光明网转载。在工作和调研之余,见习团队还开展着丰富的团建活动。

一月收获,将在未来无限放大

成长之路绝不会一帆风顺,迎接挑战就会有新的收获。在见习团队中,许多成员都是职场中的初学者,第一次将课堂上、书本中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少不了面对挫折与坎坷,但难能可贵的是团队成员在实习过程中始终怀着极大热情,比夏日骄阳更胜三分。

在这一个月的见习中,团队中每名队员都以积极学习的态度面对见习生活,在充实的工作和实践活动中有所感悟,有所成长。骄阳似火,正如同学们无限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他们在政府工作中得到了锻炼,在社会调研中深入乡土基层,在实践中学习成长,在奋斗中绽放光芒。

文/葛灵涵

上一条:王树国校长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崇实书院准备迎新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