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西安交大科技创新工作
日期:2017-09-13

9月12日上午,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一行到西安交通大学,考察科研基地及平台,调研学校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校长王树国等陪同调研。

娄勤俭走访调研了六个科研基地及平台,详细了解了相关领域的科研成果以及自主创新、产业化应用等情况。 娄勤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西安交大在科研领域取得的成果和突破,希望学校进一步探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机制与新模式,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的导向作用,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娄勤俭希望陕西省与西安交大深化合作,共同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贡献。

娄勤俭来到信息光子技术侯洵院士工作室,听取了侯洵院士及团队对工作室发展定位、研究方向的汇报。听到侯洵院士介绍工作室发展迅速,近三年获得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时,娄勤俭频频点头表示肯定。在飞秒激光微纳加工系统前,娄勤俭仔细观看实验人员的操作,希望科研人员紧抓时代发展机遇,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

来到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娄勤俭听取了王建华教授关于风光氢储互补型智能微电网、输电等级真空断路器开断技术等方面的成果汇报,详细询问了相关项目的技术应用、科研前景等。娄勤俭肯定了技术创新,并强调科研人员要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和需求,将科研方向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的导向作用,促进技术可持续发展。

在微纳尺度材料行为研究中心,娄勤俭考察了微纳中心师生联合党支部,听取了单智伟教授就党支部建设成果、科研成果和创新项目的汇报。娄勤俭表示,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希望微纳中心积极探索科技成果产业化机制创新。看到微纳中心关于金属镁的研究成果,娄勤俭指出,镁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希望科研人员瞄准市场需求,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娄书记来到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对娄勤俭来访表示热烈欢迎。梅雪松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在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技术研究及与材料科学等领域的交叉研究。长期以来,娄勤俭十分关注实验室研发及产业应用发展。娄勤俭鼓励科研人员把握产业发展方向,结合通讯实验室和医疗康复中心等发展趋势,做好系统集成和产业化工作。

“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反应速度快,煤电转化效率高,无气态污染物排放,无温室气体排放。”在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实验室,郭烈锦教授汇报了技术成果及产业化情况。娄勤俭对技术创新及产业化表示肯定,他表示,该项技术将有效缓解陕西环境污染,希望团队进一步与企业深化合作,为陕西追赶超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西安交大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增材制造技术、微纳米压印与传感器制造、高速高精密加工等方面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卢秉恒院士、蒋庄德院士介绍了实验室在3D打印、微纳制造等方面的新技术与新成果。娄勤俭认真聆听并不时交流探讨,他希望西安交大加强校企合作,在3D打印与个性化医疗结合等方面打造交大样板,助力陕西社会经济发展。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表示,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西安交大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创新精神,夯实科研基础,强化目标导向,推动学术繁荣,深化机制改革,打造西部科技创新高地,拓展政产学研合作,不断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陕西实现追赶超越提供智力支撑,助推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王树国校长谈到,西安交大坚持“三个面向”,发挥智库作用,将持续加快优势领域科技创新,不断完善科研成果转化机制,掌握科技竞争先机,推进产学研结合。西安交大正紧锣密鼓推进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23个研究院的内涵建设,将以应用为导向,打造校企协同创新驱动新模式。

陕西省委、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作者:张玥 毕晓楠 朱萍萍

摄影:郭小龙 邢鹏

文章发表于交大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33/80067.htm

 

上一条:2017级新生集体观看原创校园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
下一条:交大脚步|西安交大郑庆华副校长到访崇实书院,与学生面对面沟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