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落实思想交大建设 树立青年榜样力量:崇实书院“百人明星墙”榜样荣誉授予仪式举行
日期:2016-12-01

落实思想交大建设,树立青年榜样力量。为营造思想崇实的文化氛围,推进思想崇实建设的进程,崇实书院拟挑选出100位“明星学生”,并将其优秀事迹展示在“百人明星墙”上,发挥优秀学生的榜样作用。11月29日下午,第一期“百人明星墙”的12位“明星”齐聚崇实苑,授予其“百人明星”榜样荣誉。党委副书记宫辉、校长助理陈琪、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叶明、团委副书记张丹等嘉宾出席了本次仪式。授予仪式由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魏炜主持。

建思想崇实,造文化氛围

在建设思想交大的号召下,崇实书院致力于打造思想崇实,决定开展书院“4个100”工程:在每位学生大学时期塑造身边100位有个性、有梦想的“明星学生”;每年进行100次有温度、有收获的一对一恳谈;发现100个有情怀、有责任的学业导师;组织100次文体、公益、竞赛等社会实践活动的4个100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倡导一种活跃的思想观念、学术风气,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创业,勇于承担国家和社会责任。

 

 

 

“百人明星墙”活动就是“四个100”工程的重要工作之一。每面明星墙用4年时间集齐100组学生明星,他们是校园里学业、文体、励志、志愿服务等各方面各领域的代表人物,他们是发展自身、服务书院、贡献交大的先进典型,他们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的践行者。崇实书院积极搭建各种平台,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张扬自我、体现自己的价值。“百人明星”发挥着榜样的引领作用,影响全书院学生,活动的开展也促进了健康向上的人才培育氛围的形成,塑造学生品行,形成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精神风骨。

评“百人明星”,树学生榜样

“自9月19日书院下发关于开展‘百人明星’评选活动的通知以来,收到了30余组个人和团体报名表,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了第一期的12组明星学生。” 魏炜老师介绍道,“他们有的专心于学术,有的服务于社会,有的热心公益,有的为校争光,他们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榜样作用可以激励身边的同学奋进向前。”

 

本次荣誉授予仪式上,这12组明星依次有序登场。他们是学业明星李佳欣、学业明星戢坤池、学业明星杨博、文艺明星刘露、公益明星无止桥团队、团干明星陈菁、体育明星王桓、创业明星杨泽霖、传媒明星黄沛、宿舍明星微笑708(李佳欣、杨迅幸、杨一欢、叶文奕),宿舍明星草木宿舍(李阳、柴鹏涛、黄润秋、林保均)、军旅明星张磊、贾跃华。刘谦部长、叶明副部长、张丹副书记为各位同学颁发“百人明星”荣誉牌。荣誉牌的背面附有彩泥,同学们印上自己的手印,陈列在崇实书院的明星墙上,作为独一无二的展示和永久珍贵的收藏。

不是明星,而要做榜样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这12位“明星学生”凭借自己的努力打拼,几经磨练,在某一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也赢得了荣誉,但这并非目的,也不是终点。与其说他们是明星,不如说他们是同学的榜样。

 

在发言中,传媒之星黄沛用激昂而坚定的声音说道:“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一员,作为崇实书院的一份子,我们要把曾经打动过我们的那些严谨细致、坚韧不拔、挑战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传承下去,把学校努力培养我们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精神传播出去,去感染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以我为源,让这些优秀的精神品质在身边扩散,积淀成一种文化,让更多的人得以在优秀文化的熏陶下成为优秀的人。”


 

 

随后,党委副书记宫辉老师、校长助理陈琪老师为12组同学授予“崇实书院·百人明星”的荣誉奖杯。

宫辉老师还特意挑选了《论中国》这本书赠予各位明星学生,他说道,这是对12组“明星”的肯定,他们是这个时代年轻人的代表,但仍然要保持学生的本色,懂得相互分享、相互关照、相互体谅。宫老师说,生活要精彩,就一定要丰富,要思想活跃、生活活跃、学习活跃。12组不同的“明星”在不同方面的取得突出的成绩,要透过他们体现的精神和我们的生活,赋予书院独特的文化内涵。



图/杨夫腾 张蔓

文/吴愿晶 杨晴

 

 


文章同时发表于交大新闻网: http://news.xjtu.edu.cn/info/1008/71527.htm

 

上一条:焦垣生教授做客崇实新生教育讲坛
下一条:崇实书院第三十一届最佳团日决赛风采纪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