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张迈曾书记一行赴安康市、汉中市看望暑期见习学生
日期:2016-09-05


“这次见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8月15、16日,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副书记宫辉、校长助理洪军一行赴安康市、汉中市看望参与陕西省12市、区暑期见习实践工作的50名学生,并与安康市、汉中市进行调研座谈,了解西安交大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


善于梳理,展现交大人的家国情怀

8月16日,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副书记宫辉、校长助理洪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安康市,看望在市政府的见习学生,并与市委、市政府及见习学生座谈。

在安康市人社局、发改委,张迈曾与见习学生面对面亲切交流。“你是第一次来安康吗?”“每天工作都做些什么?”张迈曾逐一询问同学们的见习感悟,嘱咐大家要将善于梳理总结,将思考感悟系统化、长远化、深度化。“希望同学们在见习结束时能交出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对安康市发展提出有益建议。”

这个炎热的夏天,西安交大共有30名本硕博学生赴安康市政府开展见习实践,他们用不长的时间,在安康留下了美丽的青春足迹。“成长”“集体”“感谢”是成员们的最深感触。作为见习团里唯一一名博士生,李果说这段经历让他真正体会到交大人“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责任担当与家国情怀,“如何让所学知识落地,寻找理论与实践切合的关键点。”成为李果思考的问题;见习团团长郑保俊说,同学们迅速组成了一个新集体,互相关心,相互帮助,积累了深厚友谊,非常具有凝聚力与执行力。“这是集体创造的美好结果”; 公管学院研二学生罗娴在安康市文广局见习,她说难忘单位老师的指导与包容,难忘他们对见同学们生活的关怀,她将带着这份暖意,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不负交大,不负社会,不负光阴。

 

基础扎实、为人务实的交大学子给见习单位留下了深刻印象。安康市发展改革委(市物价局)党组书记、主任唐军,安康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伦宝和市卫计局负责人在发言都称赞交大学生“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他们说交大学生基础扎实、细心负责、学以致用、发挥专长,给安康市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设性的思考,并利用周末时间开展调研,走访村户,展现着交大学子的社会责任心,他们非常欢迎交大学生来安康市就业创业,为安康市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张迈曾代表学校感谢安康市委、市政府对见习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对交大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张迈曾表示,社会实践是大学立德树人的有机组成部分,西安交大非常重视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提倡大学生运用知识为社会服务。张迈曾提出殷切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树立家国情怀,梳理思考与收获,形成全面、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并积极成为交大与安康市的桥梁,作好沟通联结;二是希望学校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将更多的学生派往基层,为基层提供更多服务;三是希望更多科研力量参与到安康市发展中,关注安康市科研需求,积极促进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安康市市委书记郭青代表安康市委、市政府感谢西安交大长期以来对安康市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郭青回顾了西安交大与安康市的合作历程,表示双方的合作长期化、深入化,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在科研成果、人才交流、学生实践等方面开展合作。郭青与同学们分享了工作、实践的感悟,他说,每一步脚印都将成为人生重要的发展痕迹,积极参与实践能够培养大学生树立主人翁意识,能够培养其理性思维、人际交往等能力,是成长的重要基石。郭青勉励交大学子在实践的道路上不断成长,并希望见习学生站在大学生视角为安康市发展提出建议。

安康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鲍永能主持座谈会,副市长何邦军及安康市科技局、工信局、人社局、环保局、住建局、交通局、林业局、文广局、卫计局、安监局、残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把脚印、汗水、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8月15日,西安交大党委副书记宫辉一行来到汉中市人社局、市统计局、市教育局等单位与交大暑期见习学子亲切交流,在各个办公地点,宫辉详细询问了见习学生具体工作和成长感悟。

在西安交大赴汉中调研座谈会上,7名见习学生代表相继发言,他们用质朴的语言描述着见习近一个月以来的所见所闻,用理性的思考总结着所想所悟。启德书院临床专业的杨川在汉中市卫计局见习,负责医疗广告审查等工作。从报名时的好奇心到现在有了思考,杨川分享了见习的心路历程。“不虚此行!是修炼内心的过程。”作为一名医学生,他第一次接触到基层医疗相关事务,学会了站在不同视角、用不同方法看待、处理事情。“我能做的就是先好好学医,才能帮助更多人,今后在学习、生活中我会更乐观主动,自立自强。”“遇事多看、多听、多想是我最大的收获。”机械管理硕士杨耀程在汉中市审计局见习,他说对国家政策、基层政府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开始思考毕业后如何能尽快的融入社会,参与社会、服务社会。除去平日里的本职见习工作,杨耀程还与同学们一起利用周末时间开展调研活动,他们下乡参加精准扶贫调研工作,走访贫困户了解致贫原因。“眼见为实,只有脚下有泥土,才能获取一手实践资料。”

 

“交大学生确实好!”“交大学生真是大学生中的佼佼者!”接收交大暑期见习的汉中市政府办、市教育局、统计局等12个部门一致对交大学生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说交大学生学习能力强,学习效率高,体现着学校优良的学风、校风;严于律己、谦虚好学,展示着交大浓厚的人文气质;善于思考、注重总结,展现着百年学府学子的卓越风采。

“见习只是一个开始,最重要的是在实践后善于思考、凝练和总结。”宫辉与学生们推心置腹的交流,为他们的成长鼓劲,对同学们接下来的见习工作提出建议要求。“暑期见习的意义是你们是用一段不长的时间,见识以前未曾了解的人与事,从而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为今后一生的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呵护家庭、实现自我打下坚实的思考认识基础。”宫辉希望同学们通过在政府机关锻炼,更加坚定信念、学会理性思考,把脚印留在祖国大地上、把汗水洒在祖国大地上、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

汉中市副市长党振清表示汉中市市政府高度重视暑期见习活动。党振清说,社会见习是大学生迈入社会的前沿阵地,是推动教育改革的有力举措,能切实帮助大学生了解、认识社会,树立他们的理想信念、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他希望在汉中市政府机关见习的同学们用情、用心去了解汉中,进而了解国家,以此为基础更好地了解人生与社会,丰富学识,成为知识能力强、实践认知高的综合型人才,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党振清要求各单位继续做好大学生见习工作,为大学生实践提供服务与平台。

汉中市市政府副秘书长康虎生,市政府办、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统计局、市劳服局、市人才中心等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西安交大党、校办,研究生院,学生处,就业创业中心,宣传部,教务处,科研院,崇实书院,仲英书院和校团委等单位负责人赴安康市、汉中市看望见习学生并参加座谈会。

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共选拔出624名学生赴陕西省12市、区的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为期30-40天的见习实践活动。同时,参与见习实践学生们紧扣精准扶贫、养老服务、农民工以及公务员工作投入等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4个调研项目。


 

作者:校宣传部 张玥

原文发表于交大新闻网



 

上一条:实践在路上|西安交大赴安康政府见习实践关于农村致贫因素和精准扶贫社会调研
下一条:实践在路上|安康勤调研,洒下真情一路;山城易驻足,留住精彩一段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